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期指表現抗跌 有望震蕩企穩

  • 發佈時間:2015-07-03 01:30:56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葉斯琦

  7月2日,期指市場上演多空激烈博弈,指數走出了寬幅震蕩行情。其中,中證500期指震蕩最為明顯,主力合約IC1507盤中振幅高達12.69%。值得注意的是,在現貨收盤後的15分鐘內,三大期指均出現一波拉升,截至收盤,週三收盤時的貼水大幅收窄,滬深300期指和上證50期指甚至轉為全線升水。

  中信期貨投資諮詢部副總經理劉賓指出,週四出現“期強現弱”走勢,主要原因有三點。首先,週三期指貼水過大,再度刷新歷史紀錄,嚴重偏離了理論的無風險套利下邊界,因此偏離的貼水自身有修復需求。其次,週三雖然殺跌,但並非空方主動施壓的結果,尤其是IF和IH還呈現空方減倉力度大於多方,對於緩和恐慌情緒起到一定作用。第三,監管層的組合拳利多形成疊加效應。

  展望後市,分析人士指出,昨日期指尾盤走強的格局,反映出多頭信心有所恢復,加之投機性空頭有逐步平倉的跡象,期指料震蕩企穩。

  貼水大幅改善

  截至昨日收盤,滬深300期指主力合約IF1507報收于4130.0點,下跌85.6點或2.03%;上證50期指主力合約IH1507報收于2740.4點,下跌8點或0.29%;中證500期指主力合約IC1507報收于7667.8點,下跌269.4點或3.39%。

  雖然期指尾盤走弱,但期現盤面走勢已悄然變化——與前一交易日期指大幅弱于現指的行情不同,昨日期指表現抗跌,跌幅明顯小于現指。特別是,在現貨收盤之後的15分鐘裏,三大期指均出現一波尾盤拉升。

  由於期指表現強于現指,滬深300期指和上證50期指均由貼水轉為升水,中證500期指的貼水幅度也由歷史最高的900余點大幅收窄。截至昨日收盤,IF1507合約升水22點,IH1507合約升水26.15點,IC1507合約貼水167.3點。

  分析人士指出,週四出現三大期指基差改善,説明監管層的組合拳利多對市場信心有一定修復,空頭繼續打壓的信心較為脆弱,期指自身修復動能較為強勁。

  “雖然週四期指仍然收跌,但基本上改變負向迴圈的預期,期貨被穩住對於後市走出陰霾具有較好的影響。”方正中期期貨研究員彭博表示,週三期指(特別是IC)下跌,主要是套保盤集中套保的壓力所致,表明市場已經形成負向反饋,大型機構只能夠通過加大套保力度來保護現貨頭寸的損失,從而使得期貨暴跌,但這反而導致現貨拋盤加重,加重市場的下跌迴圈邏輯。要改變這種負向反饋、扭轉目前的跌勢,就必須先穩定住期貨市場,然後配合拉升現貨指數,從而改變市場的預期。週四盤面已經出現這種變化。

  投機性空頭逐步平倉

  從週四收盤數據看,三大期指的總持倉中,只有滬深300期指出現小幅回流,整體資金還是較為謹慎,這增添市場能否有效企穩的不確定性。截至收盤,滬深300期指總持倉量增加3623手至138526手;上證50期指總持倉量減少1624手至70484手;中證500期指總持倉量減少4620手至27978手。

  從主力持倉看,週四變動較大的主要是滬深300期指,在IF1507合約中,多空前20席位都出現加倉,空方加倉6198手,高於多方增倉4668手。其中,中信期貨席位增持空單3632手,其持有的空單量重新回到1萬手以上。在IH1507合約中,多空前20席位分別減持1144手和69手。在IC1507合約中,多空雙方分別減持1646手和2648手。

  劉賓認為,空方似有回補形成壓制的局面,多頭沒有繼續減倉而是出現增倉,所以儘管多頭增倉量小于空方,而盤面卻出現大盤收漲的格局,這驗證了多頭信心貴過黃金。不過由於近期趨勢有利於空方,所以儘管多頭信心有所回升,但在多空劇烈博弈的情況下,能否穩定大盤還有待確認。

  展望後市,彭博表示,前期空頭特別是投機空頭已經基本獲利平倉,剩下的只是一些套保空頭,而且也在逐步平倉,空頭持倉應是大幅減少的。目前上證綜指已經到了半年線的關鍵位置,管理層採取各種措施嚴防系統性風險出現,因此目前的位置將震蕩企穩,是建倉多單的好時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