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股市和樓市並非“蹺蹺板”

  • 發佈時間:2015-06-17 02:22:3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上海易居房地産研究院副院長 楊紅旭

  股市和樓市近期成為熱門話題。其實去年7月直至今年一季度,樓市根本擠不進主流話題圈,大家只對股市高度熱情。但今年4月以來,隨著深圳房價一躍而起,一線城市地王頻現,上海、北京、廣州房價漲起,二線城市住宅成交量暴增,甚至連2011年以來樓市“重災區”的浙江也驚現復蘇跡象,越來越多的人討論樓市,甚至有人開始賣股買房。在很多人眼中,股市和樓市常對立起來,二者形成為簡單的“蹺蹺板”關係。其實,二者的關係比較複雜。

  首先,從市場運作方向看,股市和樓市基本同向。國內外歷史上也能找到很多案例。近幾年國內情況來看,2007年股市火爆,並創歷史新高,同期樓市也非常紅火;2008年股市下跌,僅用了一年時間,上證綜指便由6124點最低跌至1664點,同期樓市也持續降溫;2009年股市樓市同步回暖;2012年至2013年樓市回暖,股市在2012年底和2013年初有所表現;2014年7月開始股市走牛,2014年10月大城市住宅成交量開始反彈。由此可見,二者並非“蹺蹺板”的關係。

  主因在於,貨幣政策和流動性是驅動股市和樓市變化的同一核心因素。尤其是作為資産品的股票和房産,更容易受貨幣寬鬆而上漲,因銀根緊縮而下跌。2007年、2009年、2012年、2014年下半年,皆是貨幣寬鬆期間,股價和房價易漲;2008年、2011年、2014年上半年,皆是貨幣偏緊期間,股價和房價易跌。

  其次,從市場運作節奏看,股價先變化,房價後變化。股票為標準的資産品,以投資投機需求為主;房産為準資産品,在不同時期存在不同程度的投資投機需求,但總體以自住消費需求為主,尤其是近三四年投資投機需求大幅減少。面對同樣的貨幣寬鬆環境,股市比樓市更敏感,反應更快,不管是上漲還是下跌,總是比樓市快一步。比如,2008年10月股價見底,2009年3月房價才見底。2009年7月股價見頂(反彈頂),房價直至2011年才降溫。就這輪上漲來看,股價于2014年7月見底,而房價直至今年4月才見底(70城房價指數)。

  再次,在一輪完整的上行和下行週期中,股市和樓市的粗略關係可歸納為同向、不同步,如果進一步細究二者相互影響的具體情況,又可劃分為以下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股市強,利空樓市。在每一輪市場上行期,股市先反彈,會吸引越來越多投資者的關注,在越來越明顯的賺錢效應下,會有部分人暫緩購房,先把資金投入股市中,甚至極端者會抵押房産或出售房産,籌資炒股。這一階段,股市走強是利空樓市的,主要是分流了樓市資金。觀察本輪行情,去年7月至今年3月,大致屬於第一階段。股評家“賣房炒股”的建議,頻見報端,而這一時期全國樓市正處於低迷期。

  第二階段,樓市回暖,股市繼續上漲。在貨幣寬鬆驅動以及其他因素影響下,樓市也漸漸復蘇,其中部分大城市率先回暖,越來越多感受到房價開始止跌上漲,又出現較好購房季。此時,股市經歷半年或一年上漲之後,已攀升到一定高度,進入牛市的中場或下半場,部分股民防範風險意識漸漸增強,其中有些人落袋為安,拋售股票,轉而購房。比如當前階段,一線城市部分高端住宅樓盤熱銷,就包含有高資産股市大戶開始入市購房,這多屬改善性居住需求。與此同時,也有少數激進投資者或者新股民,受身邊親友炒股賺錢效應影響,不畏股市高位,仍向前衝,其中會有人將樓市資金轉入股市。於是,這一階段,股市和樓市你來我往,互有損益,相互影響呈中性。觀察本輪行情,今年3月以來至今,屬於第二階段。

  第三階段,股市見頂,利好樓市。散戶主導非理性投機行為,會使股市在不太長的時間內達到較高位置,猛跑則透支體力。股市見頂之後,甚至在接近見頂之時,越來越多的股民開始離開股市,其中部分人將資金轉入樓市,或者為了自住而購房,或者為了投資而買房購鋪。由於樓市變化滯後於股市,當股市見頂後,樓市還將繼續繁榮一段時間,此時股市資金轉入樓市,當然會助漲房價。

  股市頂部和底部皆難預測。觀察本輪行情,股市可能在2016年上半年見頂,假如年內就衝過6124點,也可能四季度就會見頂,見頂後即進入第三階段。鋻於影響房價短期走向因素很多,股市的影響權重較小,這裡僅從這一因素推測,則本輪房價上漲至少可持續至明年年中,至於2017年,房市可能追隨股市,再度進入調整階段。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