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中小盤個股加速上漲投資者應“兩手”準備

  • 發佈時間:2015-05-23 02:43:31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投基有道

  □東航金融 徐廣語

  截至5月21日,572隻混合基金近一個月算術平均凈值增長率為11.93%,同期滬深300僅上漲2.94%,深證成指上漲6.22%,中小盤指上漲21.74%,創業板指上漲32.74%,混合型基金整體大幅跑贏滬深300,但弱于中小盤與創業板。由於中小盤個股飆升,市場賺錢效應顯著提升,投資者熱情高漲。

  近一個月來,權重股板塊一改上月大幅攀升節奏,出現明顯的整固走勢,期間更是一度大幅跳水,主要有以下幾方面原因:一方面券商加強兩融的管理力度,下調抵押擔保品折算率,控制杠桿力度加強。本輪牛市權重股行情都是基於兩融規模快速回升的背景,增量資金不足是權重股調整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國內經濟持續低迷,主機板個股業績普遍大幅回落,雖中小板個股保持著較高市盈率,但仍能保持兩位數增長。第三方面,板塊風格切換明顯,滬深300量能萎縮明顯,下跌後抄底資金意願不足。相對來看,中小板創業板個股大幅飆升,可以看到,創業板指數跑贏滬深300百分之三十,一改之前滿倉跑輸大盤局面。中小板上漲邏輯較為清晰,第一是管理層鼓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網際網路+”,政策大風狂卷,輕質小盤股自然一飛沖天。第二點則是降杠桿背景下,存量資金對大盤股信心不足,轉攻小盤股。

  近一個月,申萬一級行業分類再次大幅分化,完全逆轉前期趨勢。傳媒行業大漲42.27%,電腦行業上漲41.36%,短短一個月就有接近四成的利潤空間。同時有逾15個行業漲幅超20%,主要集中在電子、通信、生物醫藥消費服務業,傳統行業多數表現不佳。其中銀行股下跌3.65%,非銀行金融下跌1.07%,有色、鋼鐵、煤炭表現不佳,基本收平。板塊的差異表現充分反映中國經濟發展轉型的預期。

  527隻開放式混合型基金近一個月平均表現為11.92%,好于上月表現,個股活躍度明顯增強。近一個月單位凈值增長率排名第一的為易方達新興成長,升幅為57.41%。第二名的為富安達策略精選,升幅53.64%。第三名為廣發競爭優勢,升幅達52.86%。三隻基金均是以中小盤個股為主,單月收益也創下歷史新高,可見市場的狂熱程度。目前,選股已進入博傻階段,基本面已不再重要,關鍵看在現有價位是否敢於繼續追漲,個股大幅上漲的同時風險正在積聚。

  4月中國經濟復蘇情況仍不理想,4月固定資産投資顯著下滑,同比增速由13.5%,下滑到12%,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到房地産投資和基建項目投資下滑影響。4月CPI小幅反彈到1.5%略有好轉,食品價格保持低位,非食品價格有所回升,尤其是消費服務業回升明顯,股市上漲已開始促進消費的增長。PPI受到大宗商品回落影響,仍保持低位運作。另外,進入5月後,央行再次降息,大幅提升寬鬆政策的預期,股市被顯著推高。整體來説,傳統行業仍保持低迷,服務業開始復蘇。

  本月小盤股行情瘋狂,投資者關注的焦點是小盤股行情還可以延續多少時間。牛市不言頂,本輪牛市就是以中小盤個股上漲為主的改革牛。建議投資者做市場的跟隨者,在趨勢向上階段應堅持持有,等待明確的趨勢逆轉信號。從中小盤個股形態來看,月線上全部個股都進入加速階段,加速階段的利潤是最可觀的,但風險、波動也是最大的。在量能配合前提下,建議投資者繼續持有中小盤個股,但後進入者只能進行短線交易,做好止損,防止行情突然逆轉。同時,上月表現疲弱的主機板市場,尤其是銀行板塊已跌至60日均線附近,下跌空間十分有限,一旦中小盤個股出現滯漲信號,可積極介入避險。

  前幾個月推薦的偏股型基金本月出現分化,之前推薦的中海藍籌配置上漲7.86%,雖漲幅不大,但仍跑贏大盤,光大動態優選升11.03%。偏重中小盤的基金多數上漲,東方增長中小盤漲28.61%、華商動態阿爾法上漲19.78%。策略上,建議投資者一顆“牛心”兩手準備,一方面中小板指數,量能持續放大,説明市場情緒仍然高漲,建議投資者繼續持有,關注趨勢逆轉信號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量能萎縮,二是走出頂部形態,目前均未有看到。另一方面,對於短期追漲成本較高的投資者,需做好風險防範,高處不勝寒。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