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全國兩會粵籍代表委員公司市值8200億(組圖)

董明珠格力電器633億元

馬明哲中國平安 3122億元

馬蔚華招商銀行2714億元

許家印恒大地産658億港元

李東生TCL集團206億元

  這僅包括在A股及香港H股的上市公司市值。同時,全國“兩會”粵籍代表和委員擔任A股上市公司老總數量僅佔全國同行的6.4%,這一比例遠低於廣東GDP佔全國1/9的經濟分量

  羊城晚報訊 記者程行歡報道:愛經商,不愛顯擺;愛悶聲發大財,不愛主動發出自己的聲音;愛默默耕耘,不愛吆喝賺眼球,這就是粵商。根據羊城晚報記者統計,廣東今年參加全國兩會的225名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中,企業家總人數為60人。而若僅以在A股上市公司計算,在參加今年全國“兩會”的代表和委員中,管理A股上市公司的老總為156名。其中,來自廣東的僅為10名,約佔6.4%。這一數據與廣東連續27年名列全國第一經濟大省(GDP約佔全國1/9)的地位不太相稱。

  企業家比例不稱強省地位

  根據羊城晚報記者不完全統計,來自廣東的全國人大代表共有146人,其中企業家41人,而上市公司或集團旗下擁有上市公司企業(A+H)共8人,佔比例為5%,涉及A股總資産(以下都以3月7日收盤價計)992.1億元人民幣,港股資産260.7億港幣;在79名政協委員中,企業家9人,佔比例為11%,涉及A股總資産6026億人民幣,涉及港股資産1198.5億港幣。按昨日港幣對人民幣0.81434的中間價計算,廣東代表、委員涉及的A股和H股上市公司總流通市值約為8205.38億元人民幣。

  若僅以在A股上市公司計算,在參與兩會的2987名全國人大代表、2267名全國政協委員中,有155家A股上市公司的156名老總與會,其中,有人大代表111位,政協委員45名,而來自廣東的代表和委員分別都為5名,佔比例為5%和11%。

  這155家上市公司中,來自廣東的企業界代表和委員在A股上市的公司僅為10家,佔全國總數量的6%。這與廣東經濟總量連續27年保持全國第一的地位極不相稱,反映了廣東人“內斂”發財的傳統商業性格。

  • 來源:羊城晚報 作者:程行歡
  • 編輯:藍宇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