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工信部:中國發放4G牌照還需兩到三年的時間

  中國網3月8日訊 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苗圩做客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國之聲》兩會特別節目《做客中央臺》節目時表示,最終發放4G牌照估計還得有一段時間,比如説需要兩到三年的時間。

  從國際上來説,所謂的4G現在主要是兩個大的標準,一個是我們現在自己研發、自己推行所謂的TDD這種標準。第二個標準就是以歐洲在CDMA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叫FDD這個標準,現在這將成為4G的兩大主流標準。

  從國際的商用的情況來看,現在只是在少部分國家剛剛開始通過拍賣無限電頻率來達到發放4G牌照的一個起步階段。從我們國家來看,3G的發展我們已經取得了很好的成績。到去年年底,我們3G的手機用戶一共是1億2千萬戶,這其中我們剛才提到的,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標準就是TDCDMA的標準,我們用戶已經超過了5千萬戶。我們的TDCDMA的基站在全國已經布了22萬個,基本上滿足了大中城市用戶的需求。

  但是對於4G特別是我們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TDLTE發展的問題,我們現在還得通過一系列的大規模的實驗和試商用,還得有一個過程,才能夠最終發放這個牌照。我估計可能還得有一段時間,比如説需要兩到三年的時間。

  這裡面我們主要要解決兩大問題。第一個問題就是基站的密度問題,剛才我們講到了雖然我們有22萬個基站,數量很多了,但是還遠遠不夠,所以我們想通過三年時間的努力,至少能夠把TDCDMA的基站能夠增加到40萬個左右,而且基站增加了以後將來轉向4G基站的時候就相對比較容易,這是要解決的第一大問題。

  第二大問題是關於終端,就是手持終端特別是手機的終端,現在仍然是我們的制約,我們還要進一步動員我們的手機廠商、軟體廠商甚至包括我們生産積體電路晶片的這些廠商,讓他們積極地參與進來,來加快試商用的發展。具體的計劃我們想在去年6個城市做技術實驗取得比較積極成效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區域試點的範圍,能夠為下一步的發展打下一個堅實的基礎。

  • 來源:中國網
  • 編輯:栗天瑞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