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許善達:中國約有35%的政府收入未納入預算管理

  中國網3月6日訊 全國政協于3月6日15時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主題為“穩中求進,推動經濟社會科學發展”的記者會,全國政協委員、國家稅務局總局原副局長許善達在記者會上答記者問時表示,中國仍有35%的收入未納入預算管理。

  許善達指出,目前,中國稅負是一個非常混亂的問題,有各種不同的口徑和很多數字。這次財政部向全國人大提交的報告裏面講了三項預算:一項是公共財政預算;一項是中央政府基金預算;一項是中央所屬國有經營型資本預算。這三項預算加在一起一共是14.6萬億,中國的GDP是47.2萬億,按照這個數字算,這三項預算加在一起大概佔GDP的比重是31%。但是我們還有兩項沒有包括進去的:一是地方政府的收費,還有一些基金也未包括。中央的國有經營性資本裏預算裏只包括了實體經濟的經營性資本,金融系統的經營性資本預算也沒有包括,地方的不管是金融也好、實體行業也好也沒有包括進去。所以目前這三項預算還不能説已經涵蓋了我們中國所有的政府收支的範圍。

  許善達表示,財政部近幾年一直力爭讓所有政府收入都納入預算管理。但是,仍有約35%的政府收入未納入國家預算,這部分收入和一些發達國家相比,35%左右的水準已經不低了。

  許善達認為,上述問題主要歸因與中國稅負的結構,社保基金比重過小,相對而言用於資本性的經營這部分支出在整個財政收支量裏面佔的比重比較大。所以中國還有一個任務就是穩定總收入規模下怎麼樣調整結構,能夠更多地增加社保這部分的收入和支出,相應調減一些其他領域的收入支出。這樣就比較合乎中國發展和諧社會的要求。

  • 來源:中國網
  • 編輯:栗天瑞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