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57隻個股創5178點以來新低 華銳風電股價一年狂跌73%

  • 發佈時間:2016-05-17 08:48:51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5月以來A股的表現並不理想,尤其是近7個交易日指數的大幅下挫更是讓不少個股“跌跌不休”。而據北京商報記者統計,在近7個交易日內,有57隻股票創出了去年5178.19點以來的階段性新低(含分紅複權),其中多數個股歸屬於製造業。而問題纏身的華銳風電(601558)更是成為下跌急先鋒,從去年6月12日至今累計跌幅已經高達73.28%,在二級市場上的表現最差。

  57股創階段性新低

  從5月6日開始,近7個交易日裏上證綜指下跌4.9%。同花順iFinD顯示,從去年6月12日上證綜指創出5178.19點高點以來,近7個交易日裏滬深兩市共計57隻股票創出階段性新低。

  從行業分佈來看,57隻股票中有鄭煤機魯西化工等30隻股票屬於製造業,佔比最大,約佔總數的52.63%。其次,佔比較大的還包括採掘業以及電力行業,各有7隻股票。剩餘的企業則零星分佈在資訊技術行業(5家)、批發和零售貿易(2家)、交通運輸業(2家)以及房地産和建築業(4家)。

  “近年來宏觀經濟環境不景氣,製造業企業受到的影響最為明顯,這直接導致部分上市公司業績不佳,從而對股價形成拖累。”在一位製造業分析師看來,傳統製造業行業估值本身並不高,而去年6月之前大部分製造業上市公司股價出現了泡沫化上漲,在隨後大盤的大幅調整中,缺少業績支撐的製造業上市公司出現集中回調也在情理之中。同花順iFinD顯示,在30隻歸屬於製造業的公司股票中,有秦川機床等10隻股票去年凈利潤虧損,且虧損金額較大,多數在億元以上。其中,酒鋼宏興的虧損金額最大,虧損約73.6億元。

  此外,57隻個股中還包括*ST山煤*ST黑豹等7隻ST概念股。“披星戴帽一般説明公司業績不好,對公司股價形成利空,在大盤下行過程中跌幅也可能會更大。”北京一位私募人士稱。

   華銳風電狂跌逾73%

  具體來看,57隻創出階段性新低的個股在統計區間內的跌幅均較大,中興通訊等45隻個股階段跌幅超過了50%。其中,跌幅最大的則是華銳風電,從去年6月12日至昨日收盤,華銳風電區間跌幅累計高達73.28%。

  對於不少投資者而言,華銳風電是其揮之不去的噩夢。自2011年登陸上交所之後,華銳風電股價曾創出過88.8元/股的天價,但隨著公司業績的一路下滑,公司股價開始接連跳水,若以後複權後的價格計算,華銳風電目前的股價僅約18元左右。對於華銳風電而言,上市反而成為其業績開始大幅下滑的轉捩點。數據顯示,華銳風電的凈利潤從2011年上市當年就開始大幅下滑,當年凈利潤為5.99億元,較2010年大幅下滑72.84%。隨後,在2012年、2013年,華銳風電更是業績出現虧損,凈利潤分別虧損5.83億元和37.6億元,而在2014年華銳風電靠著非經常性損益項目才勉強盈利,暫時避免了暫停上市危機。但在去年,華銳風電又再度深陷巨虧泥潭,虧損約44.5億元。

  就是這樣一隻“問題股”,在去年上半年的大牛市中也曾風光無限。交易行情顯示,華銳風電去年1月6日-6月12日之間股價漲幅高達235.92%。然而,泡沫終究有破滅的時候,受業績下滑以及官司纏身等困擾,最終華銳風電在大盤的調整中充當了急先鋒。

  今年一季報顯示,華銳風電凈利潤虧損約2.34億元,營業收入約為8716萬元,較去年同期下滑61.76%。而對於去年已經虧損的華銳風電而言,今年開年的業績不佳,也讓更多的投資者開始擔心公司股票或將再度被披星戴帽。

  投資者抄底需謹慎

  在滬上一位基金經理看來,雖然上述57隻股票已經創出近一年來的階段性新低,但是投資者並不能因此而盲目抄底。

  “創新低的個股大部分屬於傳統製造業範疇,多數與熱門的概念炒作不沾邊,股價真正能企穩回升的基礎在於業績的提升,目前行業業績的提升前景並不明朗。”上述製造業分析師如是説。上述私募人士則認為,創新低的個股尤其應該引起投資者注意,可能是因為業績不佳以及重大利空而遭遇主力資金拋售,對此類個股投資者應該謹慎抄底,謹防“抄在半山腰”。

  “首要考慮的是安全邊際,對於一些業績不錯、低市盈率的個股可以嘗試性佈局,玩概念的個股堅決規避。”上述滬上基金經理稱。統計數據顯示,57隻個股中去年實現盈利的有42隻,而大秦鐵路、中興通訊等13隻個股的市盈率更是低於30倍。

  在上述私募人士看來,目前大盤仍處在震蕩築底的行情中,而相關創出新低的個股多數跟隨大盤走勢,若大盤繼續下行,則這些個股繼續下挫的可能很大,因而在大盤未出現明確的止跌回升跡象之前,不建議投資者冒險進行大資金抄底佈局。“等行情明朗之後,建議投資者執行右側交易策略,佈局業績好、市盈率低、市值不大的個股,博取超跌反彈的收益。”該私募人士稱。(董亮)

*ST銳電(601558)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