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別了,退市博元

  • 發佈時間:2016-05-16 07:29:46  來源:深圳特區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深圳特區報財經評論員 徐皓

  別了,退市博元。5月11日,退市博元平穩度過了在A股市場上的最後一個交易日,5月13日,它被正式摘牌。這家背負著“重大違法退市第一股”枷鎖的公司,將走向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

  我國證券市場于本世紀初開始實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由於種種原因,一些公司長期“停而不退”,垃圾股公司炒作成風,嚴重扭曲市場股價結構。毋庸置疑,改革和完善退市制度,有利於凈化市場環境、抑制績差股、“殼資源”炒作,實現公司價值的合理回歸,有利於明確市場預期、培育健康理性的投資理念和文化,有利於提高上市公司的整體品質、提高資本市場優化資源配置的功能。

  這不,上交所就表示,博元投資退市實踐表明,退市制度是保障市場優勝劣汰的重要機制,是抑制投機炒作的重要環節,有助於從源頭上、根本上保護投資者權益,優化資本市場生態環境,保障股票市場健康發展。上交所將及時總結和評估博元投資退市實踐經驗,進一步推動退市制度的完善優化。

  縱觀國際成熟資本市場,公司退市是一種十分普遍和正常的市場行為。美國納斯達克市場自上世紀70年代正式推出以來,除培育了雅虎、臉書、蘋果等世界一流企業以外,至今有超過16000家企業摘牌退市,形成了有序的優勝劣汰競爭格局。根據有關統計,納斯達克每年大約有8%的公司退市,而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的退市率為6%。

  在退市機制的不健全的情況下,股票的價值容易被扭曲。容易産生垃圾股炒作等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博元的退市給這種炒作敲響了警鐘。近期,那些業績、分紅相對穩定的公司已越來越受市場待見,這從貴州茅臺等創新高就可見一斑。相信,A股垃圾股炒作的頑疾,將隨著博元的退市,而慢慢藥到病除。

退市博元(600656)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