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雙創”是大企業興盛之道

  • 發佈時間:2016-04-25 03:00:23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雙創”是製造業提質增效、轉型升級的強大動力,大企業是“雙創”的主力軍。大企業亟須在經濟新常態下充分發揮資金、技術、人才等方面的優勢,推動自身創業創新,形成大中小企業協同發展的新格局。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小微企業具有小、快、靈的特點,開展“雙創”優勢明顯。實際上,“雙創”並非小微企業的專利,也是大企業的發展優勢。大企業作為産業結構調整和新舊動能轉換的主力軍,亟須在經濟新常態下充分發揮資金、技術、人才等方面的優勢,積極推動自身創業創新,形成大中小企業協同發展的新格局。

  在我國,大企業規模大、實力強、管理好、素質高。以製造業為例,大企業佔2.5%,但資産總額佔44.7%,出口占比高達57%。同時,大企業又是産業技術進步的策源地,研發實力強,是推動産業技術進步和科研成果轉化的主體。建設製造強國,首先要發揮大企業的旗艦引領作用,“雙創”正推動不同規模、不同所有制的企業突破自身邊界,形成協同共生的産業生態系統。

  在“雙創”實踐中,一些大企業建立了一批開放創業創新平臺,還有的企業積極利用第三方開放創新平台資源,成為技術聯合攻關和人才培養的新高地。海爾集團打造的開放創新平臺聚集了10多萬家創新資源,實現與全球專家、用戶、發燒友的實時互動,大幅提升了産品研發效率。航太二院研發的工業雲平臺成為對接企業供求資源,推動企業間協同研發、模式創新的重要平臺。該平臺已經成功為茅臺酒廠、益佰藥業等大企業創新發展拓寬了渠道。

  著眼新技術與新産業的前瞻佈局,一些大企業挖掘全球創新資源,積極推動社會創新創業項目加速産業化,培育出了一批新業態和新模式。中航工業“愛創客”孵化出高端航拍無人機、智慧外骨骼機器人、農業植保無人機等航空技術相關項目。三一集團“眾智新城”聚焦智慧製造領域,建設眾創空間、創客展覽中心、科技企業孵化器、智慧製造産業加速器等項目,目前已發起成立3.5億元創業投資基金,集聚近30家銀行、證券、法律、智慧財産權和創投等服務機構,已有60多家初創企業和創業團隊入駐。

  大企業“雙創”還推動了産業鏈協同創新與生態化發展。比如,鮮易控股打造了一個開放共用、共生共贏的智慧生鮮供應鏈創業創新生態圈,匯集了數萬個供應商、採購商、品牌商、運營商和服務商,共用金融、數據、技術、標準、資訊等資源要素。而在盤活閒置資源上,“雙創”的作用也很明顯。首鋼集團搬遷後,將工廠原址更新改造為“創業公社”,目前已孵化630多家企業,吸收萬人就業,納稅超過7800萬元。

  從總體上看,我國大企業“雙創”仍處於起步階段。進一步做好大企業“雙創”,既要解決“雙創”認識不足、創業創新人才不足等問題,又要著力完善政策體系、優化市場環境。

  “大企業‘雙創’的本質是激發大企業創新活力、發展潛力和轉型動力,製造業和網際網路融合是主線。”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懷進鵬説,要堅定不移地實施中國製造2025和“網際網路+”行動計劃,紮實推進中國製造2025“1+X”體系,完善重大産業工程佈局協調機制,支援大企業加快推進技術、工藝、裝備和生産組織模式創新,推動傳統産業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轉型;要在智慧製造、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等工程中開展“雙創”專項行動,加快培育新型生産方式和産業模式;要通過製造業和網際網路融合,使大企業“雙創”形成疊加效應、聚合效應、倍增效應,加快新舊動能、新舊生産體系的轉換,增強製造業轉型升級新動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