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恒大欲借殼 回歸A股

  • 發佈時間:2016-04-25 01:29:47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36億元收購嘉凱城

  北京晨報訊(記者 楊奕)昨日,恒大地産發佈公告,收購嘉凱城9.52億股股份,成為嘉凱城控股股東。業內人士分析,此舉表明恒大或將借殼上市回歸A股。

  公告顯示,恒大以3.79元/股從浙商集團、杭鋼集團、國大集團收購嘉凱城約9.52億股股份,合計金額約36.1億,佔總股本52.78%,成為嘉凱城的控股股東。

  借殼上市成為許多境外上市的內地企業回歸A股的主要途徑。數據顯示,2015年,在A股市場成功地借殼交易達50單,總交易額突破3580億元,兩個數字均創十年來新高。恒大通過此次收購將擁有境內資本市場A股上市平臺,似已完成了回歸A股上市的重要一步。“此次成功控股A股上市房企,表明恒大將通過借殼上市方式回歸A股,香港私有化的步伐也將提速。”業內人士分析表示。

  隨著A股市場逐漸走強,不少香港上市的內地企業開始謀求回歸。資料顯示,截至目前,共有32家中概股正在進行私有化,如上月底宣佈私有化的萬達商業。事實上,近兩年恒大也在連續回購股票。據悉,去年恒大共已回購約19.23億股,涉及資金102.99億港元,而在前年恒大同樣實施了鉅資回購,以約58.50億港元回購了17.63億股,大股東的持股比例已近75%,距離私有化僅一步之遙。究其原因,分析人士認為,目前在香港上市的內房股與A股地産股估值差距較大。以萬科A綠地控股為例,兩者的市盈率分別為15倍與24倍,但龍頭內房股市盈率不足7倍。內地投資者對於大型內地龍頭企業認可度高,回歸A股有助於估值提升、回歸合理。

  從嘉凱城方面來看,自2013年起嘉凱城確定轉型城鎮生活平臺服務商的發展戰略,主攻長三角,企業重點轉移到商業地産上,深耕城鎮打造“城市客廳”。截至2015年底,嘉凱城已在浙江、江蘇兩地“布子”20處,大手筆的開疆拓土,公司背負著巨大的資金壓力。“即使拋開恒大回歸A股的戰略佈局,此次恒大成功收購國資背景的嘉凱城也是‘雙贏’,一則可緩解嘉凱城經營壓力,二則恒大也能以較低成本獲取嘉凱城手中大量的綜合體項目的土地儲備,對恒大多元化轉型、佈局商業地産不失為絕佳機會。”業內人士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