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止跌企穩實不易 下跌中繼更堪憂

  • 發佈時間:2016-04-25 01:29:47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上周是痛苦的一週。週三,大盤放量暴跌,一根大陰線不僅把上證綜指上攻3100點的夢想擊碎,更是將投資者的信心打擊到冰點。好在週五受到通道下沿的支撐,滬深股指止跌反抽,雙雙收出縮量小陽線,讓市場再度看到反彈的希望,但飽受摧殘的市場,已很難再回復元氣,近期迭出新低的成交量,更是表明市場觀望氣氛濃厚,股市投資者已成驚弓之鳥,望而卻步。在這樣的條件下,大盤若能止跌企穩,重回盤整格局,已實屬不易。

  與A股市場的跌跌不休相比,大宗商品期貨市場卻十分火爆。其中,鋼鐵、煤炭、有色金屬等資源類商品期貨更是出現連續暴漲的走勢。資本是逐利的,當一個市場陷入低迷之後,逐利的資本自然會在其他資本洼地尋求機會。大宗商品期貨市場此前已低迷幾年,人心思漲意願強烈,面對這樣一個相對的投資洼地,資本豈能放過?而一旦商品期貨行情呈現普漲格局,賺錢效應大顯,自然會吸引更多的資金轉向期貨市場。這也是近期股市與期市形成“蹺蹺板”走勢的一大誘因。

  缺少了後備資金的支援,滬深股指上攻不成,只能轉為向下尋求支撐。在經歷了“五連陰”之後,上週五股指雖然暫時止跌反彈,但在形態上還沒有完全脫離“下跌中繼”的形態,能否出現持續反彈還很難説。一旦反彈夭折,上證綜指或許還要再度考驗60日均線的支撐力度。

  大盤要想止跌回升,需要獲得三個因素的支援。一要看商品期貨市場的火爆程度是否會因管理層的“降溫”舉措受到遏制,引發部分投機資金回流股市。二要看主機板金融板塊能否脫穎而出幫助股指止跌企穩。上周滬深股指持續低迷,與金融股的整體走弱不無關係,後市大盤要想走強,離不開金融股的支援。三要看人氣板塊創業板指能否率先企穩,帶領題材股東山再起,提振市場人氣。

  在上述三個因素沒有出現的背景下,大盤低迷的走勢恐難以扭轉。我們預計,上證綜指本週在60日均線和30日均線之間重新構築箱體,進行區間震蕩整理的可能性較大。由於近期市場操作難度明顯加大,在大盤沒有明顯轉強之前,穩健型投資者還應以觀望為主;激進型投資者可在控制倉位的前提下,對近期活躍度較好的資源股和股價彈性較好的智慧概念股給予重點關注,博取短線交易性機會。

  上海證券 程榮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