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更有內涵的漲價是消費升級

  • 發佈時間:2016-04-25 01:29:45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劉映花

  即將進入5月,國內家電上市公司們的2015年年報披露已經接近尾聲,不同板塊間,景氣度和“錢”景大相徑庭。消費者不是投資人,不關心財務報表裏的數字和表格,但是,逛一逛家電賣場,也能感受到這個行業的冷暖。

  不知從何時起,曾經“邊緣”的廚衛品牌們佔據了賣場裏的核心地段。洗碗機幫助西門子提升了業績;國美專門為推廣幹衣機召開研討會。儘管對於大部分中國家庭,這些産品還顯得那麼陌生。

  大廚電龍頭老闆電器被標榜為繼格力電器後A股家電業的又一投資神跡。自2010年11月上市以來,老闆電器“歸屬母公司凈利潤”實現了年均40%以上的複合增長,作為成長股檢驗指標的“營業收入同比增速”也保持在年均25%以上。

  老闆正在其今年新推出的凈水器、新風系統等産品上引入綠色、環保概念。産品結構的變化帶來了價格的提升。正如招商證券的研報所言,這是更有內涵和持續性的漲價。中怡康的報告顯示,2010年以來老闆電器與方太兩大廚電寡頭終端産品價格已經連續5年提升。

  總而言之,消費升級造就了大廚電行業的黃金時代。

  一邊是搭上順風車的得意,另一邊卻是天天“跳水”的無奈。“現在的電視也太便宜了吧。你知道現在50寸電視賣多少錢嗎?2000多。”許久沒添置過大家電的李小姐上了下京東,就被時下的行情驚到了。與中國家庭的小家電、新型廚衛電器消費水準處於低位,空間十分廣闊不同,電視如今已經是普及率最高的電器之一,加上網際網路攪局者不斷衝擊,螢幕越來越大,價格也越來越低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