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大幅殺跌不易 劇烈震蕩難免

  • 發佈時間:2016-04-25 01:29:47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上周滬深股市震蕩下行,週三更是大幅殺跌。其中,上證綜指週三盤中一度大跌近150點,儘管尾盤有所回升,但最終仍難逃下跌命運。周K線顯示,上證綜指上周累計下跌118.88點,周跌幅為3.86%,一舉跌穿20日均線,短期已構成“破位下行”格局,市場情緒也開始“多翻空”,短線內恐難以有效改善,預計短期股指震蕩難免。

  上周國內資本市場呈現明顯的“冰火兩重天”走勢。一方面,滬深股市震蕩下行;另一方面,大宗商品期貨市場一路狂飆,並引發監管層的強烈關注,週五開始對期貨市場進行調控,才迫使大宗商品期貨的風控走勢有所收斂。市場人士普遍認為,近期A股市場持續調整,與期貨市場過度火爆引發股市資金外流不無關係。一旦期貨市場走勢恢復理性,勢必引發期貨市場資金重新回流股市,有助於A股市場止跌企穩。

  從週五盤面表現來看,上證綜指在經過“五連陰”後,終於迎來抄底資金的進場,但市場成交量並沒有出現明顯的放大,導致反彈幅度有限。在熱點上,充電樁、家用電器、醫療保健、水域改革、國産軟體等題材板塊漲幅居前;稀土永磁、黃金、有色金屬、鋼鐵等資源板塊則出現大幅回落。由於管理層出手調控大宗商品期貨,前期領漲的“煤飛色舞”有望熱度降溫,應謹防衝高回落的風險。但是,隨著國家供給側改革的不斷深入,傳統行業的估值優勢仍將逐步提升,中長期走勢仍值得期待。

  消息面上,中國央行公開市場上週五進行2400億元的7天期逆回購操作。同時,350億元的7天期逆回購到期。最終,央行上周通過公開市場凈投放資金6800億元,為歷史第二資金投放高點。據此判斷,短期市場資金的流動性並不是太緊。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李超于4月22日表示,強大的養老金管理體系既是社會發展的穩定器,也是資本市場良性發展的壓艙石。增量改革要重點加快建立以個人養老金賬戶為基礎的第三支柱養老金體系。這意味著,養老金的入市進程開始加快,6500億元規模正在等候進場。

  在技術面上,股指短線仍存在下行空間。上證綜指在剛剛破位20日均線後,仍有慣性下跌的要求,有望尋求60日均線作為支撐。但是,在資金面寬鬆的背景下,股市暫時沒有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可能。在操作上,建議靜待大盤止跌企穩,可輕倉參與事件驅動性題材股的短炒機會。

  湖南金證顧問 陳自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