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辦個房産證 為啥這麼難

  • 發佈時間:2016-04-14 03:36:15  來源:西安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日,西安首檔“電視問政”節目開播後,受到了廣大市民及網友的熱切關注,首期節目中,作客嘉賓的是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話題圍繞著目前西安房地産市場上的情況及存在的部分問題討論。

  節目中,龍府北郡的一位業主反映,8年了,自己房子的房産證還沒有辦下來。有同樣遭遇的還有節目外的沈女士,近日她向本報反映,自己2000年買的雍信花園的房子,到今年2016年,已經過去16年了,房産證還沒有辦下來,提到十幾年來的“辦證艱程”,沈女士總是説:“我從五十多歲開始就找開發商辦房産證,現在都快70歲了。”

  像龍府北郡小區和雍信花園小區這樣長時間辦不下房産證的情況,原因具體出在哪?

  在“電視問政”節目中,局長是這樣講的:房産證遲遲辦不下來原因:一是開發商手續不全,驗收不過關;二是房管局設環節太多,辦證緩慢。

  美城機構市場分析師陳偉認為,除了開發商資料手續不全,未繳納相應的稅費或者擅自更改規劃外,還有開發商因資金問題與承建商、銀行等發生債務糾紛(前期樓盤有抵押),問題嚴重時,財産被凍結,最終影響購房者辦證,業主購房資料手續不齊全等這些問題都會影響房産證辦理時間。

  記者了解到,目前在西安市場,房産證大部分由開發商統一辦理,業主只需提交辦證需要的相關資料。基本程式是,在開發商取得五證(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國有土地使用證、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商品房預售許可證)後(一般需要1年左右),封頂交房就可辦理房産證,只要業主提交的相關手續齊全,剩下的就是等待。

  業內人士就此建議:在置業過程中購房者必須對所購買樓盤的開發商背景(規模、知名度、誠信度、註冊資本等)進行詳細的調查了解。最好選擇口碑好、專業正規的房地産開發商公司,不要因便宜房價迷惑而掉以輕心。1.首先要了解該房地産開發商是否持有“五證”;2. 除了看“五證”持有情況以外,購房者還需對開發商進行進一步了解。比如要看土地許可證上有沒有註明土地已被銀行抵押、預售許可證上包不包括房地産商正在出售的房屋,並且還要了解房地産商有沒有資質、了解小區的整體規劃、了解要買的房子是否已被房地産商抵押,並需要注意開發商是否因欠稅而導致辦證時稅務部門不提供購房發票。

  記者 支佳昕 常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