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際油價現企穩回升跡象 美國頁巖油企業反應慢半拍

  • 發佈時間:2016-03-30 07:1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國際油價近期出現企穩回升跡象,但美國頁巖油企業似乎不為所動,仍在觀望之中。此間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擁有大量頁巖油氣田,本該有實力在全球市場上迅速反應,通過增産或減産來發揮調節作用,但是無奈許多頁巖油企業經過前一段時間油價暴跌的衝擊,還沒緩過勁來。這些企業無法立即擴大生産有三大原因:一是深陷財務困境,二是人力資源不足,三是設備閒置失修。

  美國赫世公司首席執行官赫世表示,頁巖油氣生産商必須先修復其資産負債表,才能重新開採頁巖油氣。市場分析人士發現,有30多家美國油氣生産商計劃將其2016年資本開支較上一年度削減近一半。與此同時,對衝基金一直通過做空市場以對衝業績不佳的頁巖油氣企業,導致其債券進一步走低。

  據分析師估算,美國一些大型油田服務公司在過去一年已經裁員11萬人,這些工人中很多人都不再打算重返這一行業。能源資訊公司IHS Energy的數據顯示,美國近60%的壓裂設備在油價下滑期間一直處於閒置狀態。該機構估計,其中一部分設備需要兩個月時間才能恢復運轉。

  雖然目前尚不清楚國際油價是否會延續近期的漲勢,但許多頁巖油氣開採商表示,即使油價回升到讓他們再次盈利的水準,也都會保持謹慎。這些公司顯然吸取了去年春天的教訓,當油價短暫觸及每桶60美元之後,一些生産商急忙鑽探新井,最終加劇了供應過剩局面,導致油價再度下跌。美國能源資訊署估計,美國2月份石油日産量較去年接近970萬桶的峰值下降了60萬桶,降幅為6%。一些美國大型頁巖油氣生産商已表示,計劃今年進一步減産10%。

  綠洲石油公司總裁泰勒·裏德日前表示,在油價達到每桶40美元時,産量能否迅速增加尚存疑問。這正是當前國際油價企穩的水準。美國去年原油産量保持強勁的一個原因是打井與油井壓裂作業成本走低。生産商依賴服務公司來減少成本,一些油井在低價時仍然盈利。但是如今許多公司聲稱他們在削減成本上已經竭盡全力了。北達科他州礦産資源部門主管林恩·赫爾姆斯表示,對巴肯油田(美國頁巖油主要産區之一)而言,紐約原油期貨價格超過每桶60美元,才會對提升産油量産生推動作用。

  高盛公司的研究報告認為,美國頁巖油氣企業已經準備了一些已經打好但尚未投産的油井,這些油井可以快速産油,日産62萬桶油,持續6個月。但是頁巖油企業可能受制于員工流失、設備廢棄等問題,難以恢復生産。有業內人士指出,與資金短缺、設備失修相比,人才流失的影響也許更為深遠。人力資源服務機構Hays PLC公司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全球72%遭到解雇的油氣企業員工正在其他行業尋找工作,不再回頭。目前,全球各地的油氣生産與服務企業正在努力管控裁員以阻止人才外流。世界最大的油田服務公司斯倫貝榭為了減少人力成本,目前正讓大約1700名有著兩三年工作經驗的工程師實際上處於一種長期休假狀態,只發放基本工資與福利。但是其他一些公司顯然無法做到如此“慷慨”。基本能源服務公司自從油價暴跌以來已經裁員40%以上,該公司估計只有五分之一的被解僱員工可能返回。此間業界人士憂慮地表示,與那些不回頭的員工一同流失的是他們多年積累的工作經驗與技能。

  業內人士認為,美國油氣企業對市場形勢的反應總是慢半拍。國際油價從2014年的高點每桶100美元左右大跌至每桶30美元,美國原油産量的下降步伐並未跟上,如今油價上行也是同樣步調,即便油價反彈至每桶50美元,美國原油産量也只能是慢慢地回升。(經濟日報駐紐約記者 張 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