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石油燒錢大戰:沙特欲“舉債死磕”美國頁巖油

  • 發佈時間:2015-11-13 15:12:00  來源:中國日報網  作者:信蓮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日報網11月13日電(信蓮)福布斯中文網12日報道稱,到目前為止,沙烏地阿拉伯與美國頁巖油和其他低成本石油生産商的鬥爭可能已經消耗了約1,000億美元外匯儲備。一年前,該石油王國拒絕為了提振油價而進行減産,導致布倫特原油(Brent crude)和西德州輕質低硫原油(West Texas Intermediate)價格跌破50美元/桶,但要贏得這場鏖戰,沙烏地阿拉伯將不得不消耗更多財力。

  現在,有跡象表明沙烏地阿拉伯正準備通過舉債來加大押注。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沙烏地阿拉伯正準備在國際債券市場上舉債,從而為石油大戰進一步提供資金,以便保衛自己在世界石油市場的份額並把美國頁巖油逼上絕路。在石油收入銳減導致預算赤字不斷增加的狀況面前,沙烏地阿拉伯需要這筆資金來維繫成本高昂的社會契約。由於在葉門實施的軍事干預耗資巨大,該石油王國所承受的財政壓力也進一步加大。

  在某種程度上,沙烏地阿拉伯正在效倣美國頁巖油生産商利用廉價債務融資進行大規模擴張,他們已成為全球石油市場上最強大的力量——生産調節者。石油巨頭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總裁伊格·謝欽(Igor Sechin)近來表示,美國頁巖油在1,500億美元債務的支援下,已經以破竹之勢逐漸控制全球石油市場。

  迄今為止,沙特在於美國頁巖油産業的博弈中只取得了一些小的勝利。油田服務公司貝克休斯公司(Baker Hughes)所提供的數據顯示,美國正在作業的鑽井平臺數量已從高峰期的1,925口降到771口。美國可能已有20家石油公司破産,但大都是一些小公司。規模最大的破産油企是薩姆森資源公司(Samson Resources),2011年私募巨頭KKR牽頭以72億美元對該公司進行了杠桿收購。大陸資源(Continental Resources)等一些公開上市的大型頁巖油企業,去年股價大跌35%,但先鋒自然資源(Pioneer Natural Resources)等其他公司的股價自沙特拒絕減産以來只下跌了15%。

  美國石油日産量已經較高峰時期下降了50萬桶,但仍有910萬桶之多。相比之下,三年前美國石油日産量只有680萬桶。

  事實證明,美國的頁巖油經濟非常具有韌性,他們削減了成本並提高了效率。阿納達科石油(Anadarko Petroleum)等公司都壓縮了鑽探時間和成本——並創造出一種所謂“未被水力壓裂的油井”(Fracklog),即已被鑽好但不用急著抽油的頁巖油井,實際上就是將石油儲存在地下直到油價反彈。美國頁巖油的損益平衡點看來已經大幅降低。

  表面上來看,石油價格的低迷勢頭還將持續更長時間。沙特正在將石油日産量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水準,通過以空前低價向波蘭等國的煉油廠進行大規模出口,從而將戰火蔓延到俄羅斯等非歐佩克産油國。俄羅斯的經濟已經遭受打擊,但仍在以每天1078萬桶的速度生産石油,該日産量創下自蘇聯時代以來的新高。而伊朗勢必將於明年向國際市場傾銷更多石油。

  沙特石油部長納伊米(Ali al-Naimi)和新國王薩勒曼(Salman)表明他們不打算讓步。《金融時報》報道,沙特可能會在未來五年內將債務水準提高到國內生産總值(GDP)的50%,在目前極低的水準上進行大幅提升。對於美國頁巖油行業來説,公司債市場仍就表現強勁,而且美國企業破産法意味著即便是那些破産公司到頭來可能也是被場邊焦急等待的投資者低價收購,這些投資者手握大量現金,已經準備好在油價反彈時再大賺一筆了。沙特將必須證明,自己在肩扛一大筆債務時能夠做到同樣靈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