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K12將成線上教育市場爆發點

  • 發佈時間:2016-03-30 02:17:59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近十年的發展過程中,不僅新興網際網路創業公司、BAT等巨頭投身網際網路教育,傳統線下培訓機構也紛紛試水,使尚處於商業模式探索期的線上教育異常火熱,尤其是被資本寒流“繞道而過”的K12教育行業(中小學教育)更是備受矚目,成為各大資本競相追逐的新星。

  K12線上教育的模式之爭

  與我國現行教育體制相匹配,我國的K12行業擁有政策扶持、網際網路環境支撐、12年人口紅利的天然優勢。在這個剛性需求的市場,什麼樣的模式更能切中教育教學本質、真正滿足用戶群體訴求是業內外關注的焦點。

  而從K12線上的細分領域看,目前主要有家教O2O、題庫、作業答疑、線上一對多或一對一4種模式。

  家教O2O致力於整合線上線下教育資源,一方面向用戶提供透明客觀的師資資訊,一方面為教師提供品牌推廣和教學展示的平臺,並未改變老師去家裏為學生上課的實質,網際網路僅是手段。

  相比于家教O2O,題庫類與答疑類網際網路手段更徹底,但也僅僅是尋找答案的工具,無法幫助用戶達到K12教育的根本目的:構建知識體系,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正如剛剛獲得7500萬人民幣的Pre-A輪投資的三號網創始人兼CEO何強所説:“K12教育的目的在於構建思維而不是尋找答案。”

  事實上,大部分的K12線上教育産品雖然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教育資源不均的問題,為教育帶來了網際網路化的創新,但對教學品質的提升並不明顯。“輔導如果必不可少,那我們應該給一個更好的方式。”面對K12領域産品的現狀。

  近年來,大量資本流入線上教育産業,推動了這個市場愈加繁榮。從中國教育學會高中專業委員會主辦,三好網承辦的“2016網際網路+個性化教育論壇”上得到的數據顯示,目前我國處於K12教育階段的人口高達1.8億,預計2020年達到2.12億。另據天拓諮詢數據預測,到2016年,我國線上教育行業的同比增速將達27.85%,其中,K12教育規模將達493億元。

  何強強調,對老師、學生、家長都好的線上教育模式才能滿足K12家庭的教育需求。

  2015年國內線上教育市場規模已達到1711億元,在這個千億級的市場蛋糕面前,從用戶的需求出發,回歸教育本質,注重技術研發投入和用戶體驗的優化成為行業良性發展關鍵。

  K12應強調回歸教育本質

  在傳統K12教學模式中,教學品質完全取決於教師個人的教學水準和負責程度,教育機構對教學過程的參與和管理非常有限。何強表示,線上教育應該構建起一個基於大數據分析的教學服務系統,全程把控教學過程。這個系統還應當增強家長的參與程度,充分發揮家庭教育的優勢,進一步提升教學價值和學生持續學習支撐價值。

  清晰、實時地傳輸線上課堂場景和建立教學服務系統需要強大的硬體支援和軟體支撐,因此,攻克技術壁壘,開發出一套用戶認為好用的産品體系對構建健康的K12線上教育模式是很大的挑戰。

  而線上一對一直播教學模式通過為老師、學生和家長提供線上互動教學服務,統一三者需求,逐漸向教育教學的本質靠攏:一是教學形式靈活化,二是現金交易健康化,三是效果顯著協同化,四是服務個性化。

  目前,線上一對一模式尚處於起步階段,市面上真正實現線上一對一直播教學的K12教育平臺或産品寥寥無幾,中小學線上一對一直播互動平臺三好網獨立研發出線上直播互動硬體好學寶,實現了師生之間的雙向視頻實時互動,同時讓家長也能異地旁聽課程。目前,三好網的平臺註冊學生人數已超 70000,交易用戶過6000,入駐老師過4000,産品復購率達到了80%。

  三好網認為,K12線上教育擔負著給學生提供個性化輔導的使命,加入三好網的學生得到的不只是一系列服務,而是進入了一個全方位的服務生態系統。

  何強表示,K12線上教育在2014—2015年經歷了市場的重組和洗牌後,將在未來兩年內回歸用戶需求,迎來真正的發展元年,而線上一對一模式正是開啟新時代的鑰匙。

線上教育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媒控股 5.94 10.00%
2 賽為智慧 18.52 9.98%
3 凱美特氣 6.77 4.47%
4 樂視網 4.95 3.99%
5 多倫科技 9.47 3.6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方直科技 11.94 -3.40%
3 長江傳媒 6.71 -2.75%
4 保齡寶 10.75 -2.54%
5 中文線上 12.72 -2.4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