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經濟數據提供支撐 多名美聯儲官員暗示最早下月加息

  • 發佈時間:2016-03-25 09:09:47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期美聯儲幾位主要官員均在公開場合表示,美國經濟目前增勢穩定,美聯儲仍可能于下月再次加息。美聯儲官員的表態令外界預期,雖然美聯儲上周的議息會議按兵不動,但或許目前的行動立場會比當時暗示的更加積極,這也推動美元匯率連續數天走高。

  據彭博社報道,聖路易斯聯儲主席詹姆斯·布拉德23日表示,近期就業市場數據仍然強勁,看上去就業市場仍然在持續改善,美國通脹率將在明年超過2%的目標值,因此4月仍然可能再次加息。

  布拉德的表態與舊金山聯儲主席約翰·威廉姆斯和亞特蘭大聯儲主席丹尼斯·洛特哈克前幾天的表態保持了一致。這兩位美聯儲官員均認為,近期經濟數據都對美聯儲再次加息提供了有力支援。費城聯儲主席帕特裏克·哈克22日也表示,美國經濟已經大幅好轉,有利於短期內再次加息,美聯儲應該最早于下個月就開始考慮再次加息的問題。

  分析指出,通脹水準低於2%的目標水準是制約美聯儲加息的重要因素,未來能源價格回升,全球市場整體風險狀況的改善是促使美聯儲加息的關鍵。一旦通脹上升的步伐加速,可能會迫使美聯儲的加息時點先於市場普遍預期。

  上周,美聯儲最近的一次貨幣政策會議維持聯邦基金利率在0.25%-0.5%不變。美聯儲在會後的聲明中表示,今年預計僅加息兩次,而去年12月美聯儲預計今年會加息四次。一些分析人士表示對美聯儲預計加息次數減少感到意外,因為美國經濟數據並沒有顯示出國內經濟增長存在疲弱態勢。

  但在上周會議後的發佈會上,美聯儲主席詹妮特·耶倫表示,近期全球金融市場動蕩、油價維持在低位和中國經濟放緩等因素可能對美國經濟造成的影響正在引起擔憂。美聯儲調低了對今年經濟增長及通脹預測,行動立場趨於鴿派。

  美聯儲上周按兵不動推動美元走弱。一些分析指出,美聯儲或許正有意放緩加息腳步,抑制加息預期下美元不斷走強的趨勢。美元走強令出口商品價格上漲,不利於出口增長,也不利於通脹回升,也更容易引起金融市場的波動。耶倫在上周議息會議後的講話中也提及了美元走勢對於貨幣政策的重要影響。她表示,匯率走勢是任何一個國家在決定貨幣政策立場時都需要考慮的因素。

  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目前均在擴大寬鬆措施規模,實施了負利率政策,以幫助提振經濟,此舉與美聯儲啟動加息進程的做法相異,成為導致全球金融市場不斷大幅波動的一個重要原因,貨幣政策的分化也導致美元2015年不斷走強。2015年,美元兌所有主要貨幣的匯率上漲了近10%,而自月初以來則回落了3%。

  不過,最近幾天美聯儲官員的表態令外界預期,美聯儲的行動立場或者比上周暗示的更加積極,貨幣政策或許會更快地收緊,這令美元匯率連續走強。

  23日,衡量美元對其他六種主要貨幣匯率的美元指數上漲0.43%,在匯市尾市漲至96.057。截至紐約匯市尾市,1歐元兌換1.1184美元,低於前一交易日的1.1212美元;1英鎊兌換1.4115美元,低於前一交易日的1.4201美元;1美元兌換112.41日元,與前一交易日持平;1澳元兌換0.7528美元,低於前一交易日的0.7615美元。(記者 王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