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判斷迪拜航班墜毀原因有待更多證據

  • 發佈時間:2016-03-20 01:29:57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北京時間19日早上,迪拜航空一架班机編號為FZ981的波音737-800客機在俄羅斯南部城市羅斯托夫墜毀。機上55名乘客和7名機組人員全部遇難。

  據外媒報道,飛機墜毀時天氣惡劣、有雨、能見度低。有分析認為事故或因強風所致,也有人猜測與人為失誤或技術故障有關。《中國航空報》航空專家張寶鑫向科技日報記者表示,目前下結論為時過早,需要更多證據來支援進一步的分析。

  張寶鑫認為,不能排除人為操作失誤。他介紹,波音737-800這樣比較新的機型,其自動駕駛儀具備把飛機降至距離地面30至60米高度的能力,在機場達到一定要求的情況下,甚至可以自動完成降落。不過根據相關法規規定,飛機下降到數十米高度就不允許自動系統操作了,最後降落步驟必須由飛行員操控完成。

  同時張寶鑫表示,機場的電子輔助設施可以對飛行員提供幫助,但要看事發機場的設備是否完善。他説,機場分若干等級,不同等級的機場所能提供的電子輔助程度不一樣。比如國內條件較好的虹橋機場、首都機場等,在飛機起降過程中能夠全程提供精確導航信號,起到很好的輔助作用。而條件一般的機場,往往只能提供位置信標、下滑角等參數。如果再有惡劣氣候影響到電子設備或信號,可能進一步影響飛行員的判斷。“飛機墜毀在距離跑道200多米的地方,是遭遇暴風、氣流,還是飛行員判斷出現問題,都有可能。”他説,“需要結合飛行員和塔臺之間的通話記錄,以及當時風力風向、氣象條件等綜合分析。”

  外媒報道,失事航班準點降落時間應為當地時間1時20分(北京時間5時20分),但首次降落失敗後,飛機在空中盤旋了約2小時,在第二次嘗試降落時墜毀。有俄羅斯媒體曝光了一段機組與塔臺的對話錄音,這段對話發生在飛機墜毀前不久,內容是討論降落的常規技術細節,對話雙方語氣正常,沒有異常徵兆。

  民航專家張起淮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飛機很可能遇到了高度較低的平流霧,在高空中能看到機場跑道的情況,進入決斷高度卻發現能見度低,但機長選擇繼續降落,並且出現判斷失誤,導致飛機墜毀。

  但張寶鑫認為,既然機場同意飛機進近,説明氣象條件允許飛機起降。他疑惑的是,首次降落失敗後,飛機盤旋2小時是不是要把燃油耗盡。“如果是在耗油,説明飛行員將要選擇迫降,可能意味著飛機本身出現機械故障。”他説。

  事故發生後,網上傳出一段被稱與此相關的監控視頻。畫面中一架飛機帶著亮光從天而降,觸地後發生爆炸。目前這段視頻的真實性尚未得到確認。

  張寶鑫認為,如果該視頻屬實,可以看出飛機下降的角度與正常進近的角度有很大區別。他由此推測,飛機在完成進近之前可能出現了故障,導致失去動力。

  實名認證為“中國民航飛行員、波音737機長”的微網志用戶“暮冥戰機”表示,飛機應該是處於一種相對失控狀態。因為飛機落地後爆炸,所以不會是沒有燃油導致發動機停車所致。要麼就是飛機有故障,在操作或者動力系統上出問題,導致飛機失控;要麼就是下擊暴流太厲害,機組拼命想復飛也飛不起來了。

  (科技日報北京3月19日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