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撥開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商業化“烏雲”

  • 發佈時間:2016-03-20 01:29:57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訊 (記者馬愛平)華中科技大學教授陳煒近日透露,其團隊開始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的中試研發,已獲得風險投資意向,將加快推動具有實用價值的新型光伏器件的誕生。

  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是一種新型薄膜光伏技術,2009年首次被報道,在2013年被science評為十大科技進展之一。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僅僅花了6年時間其光電效率便達到了22.1%,與商業化多年的硅基電池、多晶硅電池、CIGS、CdTe等化合物薄膜電池相當。但是,鈣鈦礦電池普遍存在穩定性問題,很多電池在測試的過程中就發生了衰變,鈣鈦礦太陽能電池也普遍存在遲滯現象,這些問題減慢了鈣鈦礦太陽能電池走向商業化的進程。

  陳煒及其合作者通過測試數萬條Ⅳ曲線,在比較了幾種最常見的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結構以後,發現P-i-N反式平面結構電池更容易消除遲滯效應。同時,通過實施界面工程,以穩定、高導電、能帶調控的重摻雜型無機界面材料在電極附近分別抽取電子和空穴,並在大面積範圍內控制消除界面缺陷,最終獲得了大面積的高效率鈣鈦礦太陽能電池。

  鈣鈦礦電池的光電轉換效率已經成功獲得日本AIST的認證,這使得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的性能指標首次能夠與其他類型太陽能電池在同一個標準下進行比較。

太陽能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風帆股份 20.69 8.67%
2 橫店東磁 29.40 2.80%
3 小天鵝B 14.82 1.65%
4 中航動力 35.80 1.50%
5 保變電氣 11.36 1.1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新南洋 46.04 -10.01%
2 金剛玻璃 16.67 -5.77%
3 盾安環境 14.54 -4.22%
4 宏發股份 28.80 -3.87%
5 新大新材 10.81 -3.14%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