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免疫細胞“瞄準”腫瘤有了新靶點

  • 發佈時間:2016-03-20 01:29:56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最新發現與創新

  科技日報訊 (記者王春)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與細胞所許琛琦研究組和李伯良研究組合作研究發現:通過調節代謝途徑可以調控免疫T細胞的抗腫瘤活性,腫瘤免疫治療的新靶點—ACAT1以及相應的小分子藥物前體的發現,為開發新的腫瘤免疫治療方法奠定了基礎。3月17日相關論文在國際學術期刊《自然》線上發表。

  據介紹,在放療、化療和手術的基礎上,近幾年發展起來的腫瘤免疫治療被認為是對付腫瘤的第四種手段。腫瘤免疫治療,就是利用人體內免疫系統來清除腫瘤。

  許琛琦研究團隊和李伯良研究團隊將目光聚焦到細胞代謝領域。研究團隊鎖定了T細胞的細胞內膽固醇代謝通路,當T細胞與腫瘤細胞競爭時,從代謝角度入手增強T細胞對抗腫瘤細胞就成為一種可能。研究團隊的代謝線路開創了一個全新的研究角度。

  研究發現,當CD8+T細胞開始殺傷免疫細胞時,其吸收、合成膽固醇的水準會提升,而外排膽固醇則降低,但令人困惑的是,此時CD8+T細胞卻同時增加了膽固醇的儲存水準。科研人員把負責儲存的膽固醇酯化酶ACAT1從CD8+T細胞基因敲除後,發現T細胞抗原受體的信號傳導陡然增強,殺傷性免疫突觸變得更加成熟,CD8+T細胞的增殖能力也大為增加。

  曾經進入臨床三期的ACAT1小分子抑製劑avasimibe,原本被設計成代謝藥物卻效果不佳。而在上海科研人員手裏,它展現出腫瘤免疫治療的巨大潛力。在小鼠模型中,該抑製劑具有良好的抗腫瘤效應,與anti-PD-1聯動後效果更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