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醫藥 > 制藥企業 > 正文

字號:  

合一康CEO:免疫細胞治療市場規模可達千億美元

  • 發佈時間:2015-11-23 09:14:49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繼杭州、廣州之後,合一康生物科技集團(簡稱“合一康”)又陸續在上海、太原、貴陽、哈爾濱等地相繼成立控股子公司,被稱作“新三板免疫細胞治療第一股”的合一康在今年5月掛牌以來,將産業佈局的步伐加快了許多。

  合一康成立於2010年,是全國首家以細胞技術研發、臨床科研及臨床應用與技術服務為主營業務的高新技術企業。細胞治療,顧名思義就是利用人類原有健康細胞治療相關疾病的方法,其實以幹細胞和免疫細胞治療方法最為常見。

  “免疫細胞治療被稱為繼手術、放療、化療之外癌症綜合治療的第四大模式。目前我們已經為腫瘤患者提供兩萬例次服務,有效延長癌症患者存活時間和生存品質。”合一康CEO羅曉玲在接受《投資者報》記者獨家專訪時表示,細胞治療將是生物醫藥領域的下一個領航者,也是最有可能扭轉人類與癌症鬥爭局面的手段。

  掛牌之前,合一康已經獲得眾多機構的青睞。2012年,公司獲得在首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深圳賽區奪得賽區生物組第一名,從而獲得創賽投資公司140萬元天使輪融資,隨後深圳創新投資公司與福田投資公司、紅土投資公司向公司進行2000萬元A輪融資。

  從合一康已完成的首輪定增情況來看,機構投資者普遍看好細胞治療未來發展前景。據羅曉玲介紹,公司首輪定增80萬股,每股30元,北京中融鼎新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中融鼎新──新里程1號股權投資基金認購。

  “為了加快公司發展,我們年內將啟動第二輪定增,規模約6000萬元到1億元之間。”羅曉玲表示,資本市場對公司發展助力效果明顯,一旦政策落地,公司將積極爭取轉板機會。

    百萬級別年複合增長

  當其他科研類企業還停留在燒錢階段的時候,合一康已經實現了盈利。根據公司公開轉讓説明書,2012年實現盈利41.62萬元,2013年則大幅度提高到504.29萬元,增幅高達11倍之多,2014年1-10月凈利潤同樣保持高速增長,達689.57萬元。

  羅曉玲介紹,高速增長的業績得益於公司科研成果向臨床轉化的落地。合一康目前採取為醫療機構提供免疫細胞治療技術服務,並收取技術服務費的商業模式。

  免疫細胞治療的原理並不複雜,採集患者外周靜脈血,通過兩周時間培育,大量擴增出具有高效抗腫瘤活性的免疫效應細胞,再通過特定的方式,如靜脈、皮下注射、介入等回輸到患者體內,達到增強患者免疫功能和殺傷腫瘤細胞的目的。

  據了解,每次治療費用大約為1.2萬元,一個療程需要四次治療,每個患者每年約需四個療程。這樣算下來,每個患者一年則需花費近20萬元。

  而從目前來看,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一癌症大國,每年新發癌症病例312萬人,每分鐘有6人被診斷為惡性腫瘤,癌症成為疾病中的第一殺手。羅曉玲表示,目前廣東省已經將此項細胞治療納入醫保體系,為患者減輕負擔。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合一康首現凈利虧損181萬元,對於其原因,公司業績報告中指出,上半年公司規模不斷擴張,新增實驗室尚處籌建期,此外開支還包括:新三板掛牌諮詢費用,導致報告期內利潤下滑。

  羅曉玲表示,從當前公司業績來看,未來兩年公司依舊會保持高速增長。

  資本認可

  除了業績高速增長,細胞領域內的科學家團隊、雄厚的自主研發能力讓合一康得到投資者的認可。

  2012年,成立僅兩年的合一康獲得全國首屆創新創業大賽深圳賽區生物組的第一名,獲得專項股權投資基金創賽投資140萬元的天使孵化金。

  隨後,合一康獲得國內資本規模最大的深圳創新投資公司的青睞,深創投聯合福田投資公司、紅土投資公司向其投資2000萬元,用於公司發展所需。

  羅曉玲介紹,公司要取得快速發展,必然離不開資本市場的支援。所以合一康在創立之初就有上市的計劃,股權結構一向明晰。“去年我們原本是申報的創業板,排隊到今年後遭遇IPO暫停,券商向我們建議先在新三板掛牌。”羅曉玲表示,新三板同樣為公司發展提供了不少良機。

  “掛牌之後,公司會增加資訊公開透明,是一個品牌展示的窗口,而另一方面也對公司治理提出更高的要求,有法律和公眾的約束與監督。”羅曉玲表示,新三板帶來更大的影響還是融資能力的提高。

  羅曉玲介紹,首輪定增很快就落實,中融鼎新投資管理公司一旦進入就完成了定增。而現在包括IDG等多家創投機構前來接洽第二輪定增事宜。

  “現在合一康的目標是A股市場,不管是分層制度還是轉板,合一康都在積極去爭取。”羅曉玲表示,如果政策較快落地,公司將於2016年再次啟動A股上市計劃。

  加快産業佈局

  生物醫藥的廣闊前景也吸引各大知名制藥公司也紛紛佈局,形成了細胞治療、臍帶血造血幹細胞庫和新藥篩選三大市場板塊。據研究機構 Global Business Insight數據,2012年整個細胞療法市場規模達到27億美元,而2014年達到51億美元,保持30%的年複合增長率。

  羅曉玲表示,面對如此巨大的市場潛力,我國對細胞産業的發展政策是開放的。

  與此同時,國內持續多年對細胞治療行業的關注,在資本市場也迎來了爆發點。據羅曉玲介紹,2014年,共有十余起與免疫細胞行業有關的並購和重大投資,A股市場形成了“免疫治療”概念板塊。

  具體來看,有主營臍帶血和臍帶儲存等幹細胞業務的中源協和冠昊生物(300238,股吧),挖掘基因測序的達安基因(002030,股吧),海欣股份(600851,股吧)和中珠控股(600568,股吧)分別通過子公司押寶細胞免疫領域。

  由於細胞治療概念股受追捧,也有上市公司是通過收購、並購獲得幹細胞、免疫細胞等相關業務。以開元投資為例,認購北京漢氏聯合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後正式更名為國際醫學(000516,股吧),積極佈局幹細胞産業。此外,還有姚記撲克(002605,股吧)1.3億元購入細胞公司,跨界做生物醫藥。

  據了解,合一康是目前新三板中唯一一家專注腫瘤免疫治療技術研發及技術服務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

  繼與杭州、廣州兩家金融投資公司成立控股子公司,今年以來,合一康在上海、太原、貴陽、哈爾濱等地相繼成立控股子公司。對此,羅曉玲表示,在多地成立子公司更多的是完成華東、華北、西南等重要地區産業佈局的考慮,生物治療産業很大,技術發展快,新進入者也不少,目前在A股市場相關概念股已多達10家,合一康要保持業內領頭羊地位,需要加快發展策略。

  此外,目前合一康已經與國內15家三甲醫院合作,建立臨床實驗室,開展細胞免疫治療,實現多種新臨床數據共用。“我們的計劃是兩年內實現合作醫院數量翻一番,達到30家。”羅曉玲説。

  羅曉玲表示,公司歷來重視産學研科,只有不斷研發新技術才能保持領先優勢。11月上旬,合一康與哈爾濱醫科大學簽訂了細胞工程技術研究與産業化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利用各自在教學與臨床資源、科研、技術、人才、資本等方面的優勢,就人體細胞技術的基礎研究、人才培養、臨床應用、細胞儲存、疾病預防及産業化領域開展全面深入合作。

  細胞銀行開業

  合一康將免疫細胞的應用從腫瘤領域向“大健康”領域拓展。通過採集自體免疫細胞,經過體外培養,使其數量成百倍增長,細胞殺傷力增強,然後再回輸到人體來殺滅血液及組織中的病原體、癌細胞、突變細胞等,兼顧治療和保健。

  近日,合一康成立了深圳首家“免疫細胞銀行”,這個獨特的“銀行”目前最多可存儲兩萬份免疫細胞。目前,已有近300位市民參與,在這個“銀行”裏存儲健康。

  羅曉玲介紹,這種方式由介入治療前置到預防階段,只需採集100毫升血液,再通過分離、純化、檢測等系列製備過程,然後在-196℃液氮環境下對免疫細胞進行儲存,10年、20年、30年後,一旦身體免疫力低下,即可用這些儲存的細胞對免疫力進行迅速補充和增強。存儲15年的費用是10萬元。

  據了解,不同於通過嬰兒臍帶血提取幹細胞,免疫細胞提取最大的特點是面對20歲以上的成人。羅曉玲介紹,人的免疫力在25歲到30歲之間的時候達到巔峰,40歲時免疫力只有巔峰時的1/2,到了70歲更是只剩下巔峰時期的1/10,免疫力下降意味著免疫細胞對抗病毒、細菌以及癌變的能力逐年降低,患病風險也相對提高。此前,冠昊生物去年也成立了細胞銀行,提供類似服務。

  除了免疫細胞、幹細胞等研究之外,合一康與中科院合作,通過基因轉導研究對抗癌症。羅曉玲介紹,該項目第一階段將從2013至2016年為期三年。期間,研發團隊將致力於發展微環DNA介導的免疫細胞抗癌核心技術,由此可以發展出一系列安全、高效、廣譜的、可負擔的抗癌藥品。經過臨床檢驗後即可産業化生産,屆時將大大降低治療的成本。

  對於公司的發展規劃,羅曉玲表示,我們希望未來是一個“無癌世界”,但是從現在來看,人類在與癌症的抗爭中仍處弱勢。科技發展太快,病毒同樣變異迅速。合一康要做的是,不斷拓展科研攻關,保持技術領先,讓更多的科研成果可以轉化為治病救人的良方。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