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美聯儲按下加息暫停鍵 股市大宗商品集體起舞

  • 發佈時間:2016-03-19 11:41:56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美聯儲的一舉一動牽動著全球資本市場的神經。本週三,在結束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後,美聯儲宣佈維持利率在0.25%~0.5%不變,給市場吃了一顆“定心丸”。這兩天,全球股市紛紛上漲,美國股市今年以來已由跌轉漲;A股市場連續兩天大漲,並拉出了六連陽;黃金、原油等大宗商品也紛紛大漲。

  美聯儲暫停加息

  股市大宗商品迎利好

  自去年12月實施近10年來首次加息以來,這已是美聯儲連續兩次會議按兵不動。美聯儲同時還將其對今年加息次數的預期從原來的4次降為2次。全球經濟形勢隱含的下行風險以及仍處於低位的通脹率是暫緩加息的兩大原因。

  受這一消息鼓舞,美國道瓊斯指數週三、週四連創年內新高,標普500指數也基本收復失地。全球股市最近兩三個交易日大多上漲,新興市場更是表現強勁。

  在底部折騰許久的A股市場終於有了起色,滬指兩天大漲84點,全周更是大漲144點,漲幅5.15%,創下4個多月來的最大周漲幅。創業板指數兩天暴漲10.12%,全周上漲12.56%;中小板指數全周上漲8%。

  美聯儲暫停加息,美元走弱,主要以美元計價的黃金、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紛紛大漲。週三,紐約原油期貨價格猛漲5.8%,週四再漲4.5%,收于每桶40.2美元,創下去年12月3日以來最高收盤價,這也是2016年首次收在每桶40美元上方。今年2月11日,紐約原油期貨價格最低曾跌至26.06元。也就是説,2月11日以來,紐約原油期貨最大漲幅已超過五成。

  美聯儲暫停加息的消息公佈後,週三黃金價格由跌轉漲,收盤漲幅超過2%。其實,黃金價格從去年12月份就開始反彈,從去年12月3日的低點每盎司1045.4美元算起,到上周創下反彈以來高點1287.8美元,最大漲幅也達到23.19%。

  A股連續強勁反彈

  大戶兩天市值回升近30萬元

  A股滬指已拉出六連陽,不過對大部分中小散戶來説,昨天和前天才是他們開心的日子。因為前幾天大盤上漲時,他們手頭上的中小盤題材股基本上都在跌。

  “這周行情主要靠這兩天。今天和昨天,我的市值回升了將近30萬元。”昨天,電話那頭,財通證券杭州體育館營業部大戶郭茀喜滋滋地説。“我的日海通訊昨天漲了6%多,今天放量漲停;佳創視訊也差不多,昨天漲了5%多,今天漲停。還有一隻運盛醫療昨天漲了將近7%,可惜昨天收盤前賣了,今天又漲了將近6%。”

  “我的同花順已經連續兩天漲停,前幾天還套牢將近2萬元,到現在已經賺了將近1.5萬元。”這兩天,杭州股民張凱終於露出了笑臉,“我算了下,這兩天市值回升了10來萬元吧。不過今年以來還是虧了10多萬。”張凱説。現在他手頭上還有華鵬飛中國衛星杭鍋股份等中小盤題材股以及兩隻國企改革概念股。“只要大盤穩住,這樣的題材股反彈起來也快。”

  昨天滬深兩市共有140多只非ST股漲停,僅55隻個股下跌,而且跌幅最大的也就3%多,各大板塊全線飄紅。其中漲停的創業板個股42隻,中小板個股47隻,兩者相加佔比超過六成。兩市成交量明顯放大,其中滬市成交3282億元,比前一交易日放大近五成;深市成交4889億元,放大36%。

  資源股反彈高度有限 看好新興産業股

  浙江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投資系主任、教授劉建和認為,美聯儲暫停加息的決定改變了市場原先對美元升值的預期,這對大宗商品是利好。

  “其實,許多大宗商品從去年12月份就開始反彈了。其主要原因,一是大宗商品價格之前跌幅慘重,有反彈需求;二是國內進行供給側改革,在需求不變的情況下,供給的下降有助於價格的反彈;三是去年以來國內房地産市場政策鬆動,刺激了房地場行情,並帶動建築、建材、水泥等行業的需求。”劉建和認為。而美元升值預期的改變,進一步刺激了以美元計價的大宗商品價格的反彈。

  不過他認為大宗商品的期貨市場反應會更敏感,而反映到證券市場的週期股則要慢一拍。所以週期股反彈高度恐怕有限。

  浙江大學管理學院會計與財務管理系副教授姚明龍表示,股市主要是受國內外基本面和政策面的影響。美元暫緩加息,對全球的新興市場都是個大利好,對我國也一樣,大大減輕了資本外流的壓力。而國內註冊制暫緩、戰略新興板未列入“十三五”規劃等,也減輕了對創業板、中小板的巨大衝擊。正常情況下聯儲要到六七月份才會加息。“也就是説,在此之前的2個月左右時間是個平靜期,對資本市場來説是個大好時機,雖然A股行情仍會有反覆,但總體而言比較安全。”

  不過,目前國內的經濟基本面並沒有大的變化,所以姚明龍認為週期股的機會並不大,黃金和黃金股是高通脹時期的最好避險工具,但現在不是好的投資對象。“最好的投資機會還是在成長性突出的新業産業股上。”

  錢哥理財專家、申萬宏源證券投資顧問李青表示,大盤本身處於低位,而兩會利好政策刺激,加上美元加息放緩,A股市場暖風頻吹。“A股正迎來一波春季反彈行情。今天大盤已突破2933點壓力位,接下來的第一目標位是3150點。反彈時間至少可以到月底。”

  李青也認為,全球經濟並沒有出現復蘇的跡象,需求不旺,資源股不具備中長期走牛的條件。“投資者還是應該多關注主題投資機會,以及調整充分的次新股高送轉概念股。”他建議重點關注人工智慧領域,如智慧醫療智慧汽車(無人汽車)、虛擬現實機器人等概念。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