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新能源車銷量今年將翻番 工信部:已發現騙補企業並將嚴處

  • 發佈時間:2016-03-14 07:1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全國“兩會”期間,新能源車産業的發展受到更多關注。昨日,工信部部長苗圩表示,目前已發現一些企業存在新能源車騙補行為,下一步政府將對這些企業嚴肅處理。同時,苗圩指出,國內新能源車産業已進入成長期,新能源車代表著汽車産業調整的方向,預計今年比去年有一倍以上的增長。業內認為,騙補調查迅速取得成果表明政府對維護新能源車市場秩序的重視,同時國務院發佈的多項支援措施將成為新能源車發展的新動力。

  騙補調查取得成果

  昨日,在全國“兩會”的“部長通道”,苗圩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已經發現一些地區個別企業存在騙補行為,現在還在進一步查處,無論涉及到誰都會嚴肅處理。值得注意的是,這距離工信部宣佈對新能源車騙補行為進行調查不足兩個月。

  今年1月,有消息稱國內部分新能源車整車企業通過數據造假騙取財政補貼,形成所謂的“新能源汽車騙補産業鏈”。1月21日,包括工信部、財政部在內的四部委聯合發佈通知,表示近期將對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實施情況及財政資金使用管理情況進行專項核查。隨後,2月初,財政部組織全國35個專員辦檢查北京、上海、江蘇等25個省市,覆蓋2013-2015年度獲得中央財政補助資金支援的全部90家新能源汽車生産企業,延伸部分購買使用新能源汽車的企事業單位以及地方政府相關部門。同時,此次檢查不僅僅針對中央財政補助資金,對省、市、縣三級提供的新能源補助資金也一併檢查。

  有業內人士表示,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就已取得實際成果,説明瞭政府對於新能源車産業的重視程度。“同時,隨著騙補調查的深入,品質較差的新能車將被完全淘汰,新能源車市場的産品品質會得以保障,也保障了新能源車市場的健康有序。”上述業內人士説。

  保持一倍以上增長

  在公佈新能源車産業騙補調查進度的同時,對於新能源車在2016年的發展情況,苗圩認為,中國新能源車目前已經進入成長期,同時也代表著汽車産業調整的方向。“新能源汽車將保持高增長態勢,預計今年有一倍以上的增長。”苗圩説。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佈的數據顯示,2015年我國生産新能源汽車約34萬輛,銷售約33萬輛,同比分別增長3.3倍、3.4倍。

  雖然在2016年初受騙補調查以及補貼車型目錄改變的影響,新能源車産量環比出現大幅下降,但與去年同比仍保持成倍的增長速度。工信部數據顯示,據機動車整車出廠合格證統計,2016年1月,我國新能源汽車生産1.61萬輛,環比去年12月的9.8萬輛下滑了超過八成,但同比增長144%。

  另外,在車企方面,自主品牌、合資品牌等都開始重視新能源車車型的研發和生産。根據汽車集團此前發佈的“十三五”規劃顯示,上汽集團未來五年新能源業務將新增投入200億元,新能源車目標銷量為60萬輛;廣汽集團則到2020年新能源汽車産銷規模力爭突破20萬輛;奇瑞汽車力爭新能源汽車到2020年産銷規模達到20萬輛。

  面臨兩個瓶頸

  苗圩認為,在新能源車保持高速發展的同時,目前新能源汽車仍面臨兩個瓶頸,“一是産品端,要集中攻克以動力電池為代表的産品性能、可靠性、續航里程、壽命等難題;二是應用端,要重視社會充電設施建設等”。苗圩表示。

  2月2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就提出,動力電池核心技術的研發與政府獎勵掛鉤以及引入社會資本構建新能源車基礎設施等幫助新能源車産業發展的新措施。

  具體而言,中央財政採取以獎代補方式,根據動力電池性能、銷量等指標對企業給予獎勵,加大對動力電池數字化製造成套裝備的支援。另外,國家還將利用中央預算內投資和配電網專項金融債等支援各地充電設施建設,鼓勵地方建立以充電量為基準的獎勵補貼政策,減免充電服務費用。

  對此,全國乘用車市場資訊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表明國家對於新能源車補貼從寬泛變得更加有針對性,對於動力電池性能等核心技術研發的獎勵補貼政策,以及引入社會資本,能夠增強新能源車産業的核心競爭力,同時構建新能源車生態圈。

  北京商報記者 錢瑜 孫昊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