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劉漢元委員:擁抱能源革命 推廣光伏扶貧

  • 發佈時間:2016-03-07 09:31:31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隨著全球經濟發展和人類生存環境的日益惡化,能源安全及可持續發展,已成為我國當前和人類未來發展的首要問題。”2016年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通威集團董事局主席劉漢元提交的關於能源革命的提案指出,無論從現實需求和當前所具備的客觀條件,我們完全可以宣佈,全球能源革命序幕正式拉開,根本上解決霧霾問題已經破題。

  劉漢元認為,能源革命既是應對能源供需格局的新變化,國際能源發展的新趨勢,國家能源安全的新戰略,也是促進我國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路徑和選擇。作為全球最大能源生産國和消費國,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仍佔據我國能源消費的主體地位,如不儘早實現能源消費方式和結構調整,只會面臨更大能源需求壓力,更嚴重的生態環境損害,不僅阻礙國家發展進步,甚至危及國家安全

  “隨著我國能源需求不斷擴大,能源問題的日益凸顯,大力發展新能源已成為21世紀全球經濟發展的制高點,真正把新能源産業發展起來、動力釋放出來,我國的能源産業將有著十分光明的前景。”劉漢元強調,這就需要我國在新能源發展問題上敢於打破舊觀念、舊體制、舊格局,敢於實現政策制度的大膽革新,敢於超常規大步前進,真正全力擁抱能源革命。

  劉漢元提出,無論從我國能源安全供應、環境安全保障、地區經濟發展,還是從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內在要求出發,我國發展和人類進步都應全力擁抱能源革命,加快推進光伏新能源産業發展,加快建設中西部新能源基地。

  “與此同時,在貧困地區積極推廣光伏扶貧工程,是實現産業與項目有效結合的扶貧新路子,不僅真正讓貧困戶月月有收入、年年有經濟來源,還可以真正解決未來10年、20年甚至更長時期的經濟發展問題,走出一條産業扶貧、生態發展扶貧和清潔能源建設扶貧的嶄新路子。”劉漢元強調,積極推動光伏産業發展有利於解決精準扶貧問題,光伏扶貧具備“造血”功能,防止“脫貧再返貧”問題,同時,光伏扶貧為貧困戶提供長期穩定收益來源。

  在此基礎上,劉漢元建議:首先,將國家扶貧資金直接補貼並作為光伏扶貧項目初始投資;其次,協同西部大開發扶貧攻堅,打造西部成片光伏新能源基地;第三,加快貧困地區電網改造升級,為産業扶貧保駕護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