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土地託管新模式 科學種田解難題

  • 發佈時間:2016-03-07 09:29:45  來源:南昌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記者 徐小芳

  農民都外出打工,“誰來種地”、“地怎麼種”?為了破解這一難題,安義縣積極探索土地託管新模式,做到“農民進城打工,供銷社進村為農民打工”,努力實現為民增收。

  土地託管到底誰來管?

  安義縣充分發揮供銷社為農服務網點紮根當地農村幾十年的特點,對當地農村、農民、土地都非常熟悉的優點,積極探索南方丘陵地區土地託管新模式,組建成立“江西省供銷綠能農業服務有限公司” ,為農民量身定制“種糧套餐”,實行“全托”與“半托(代耕代種)”兩種方式。

  集中託管效益高。該公司實行連片集中託管、網點分散託管,使託管成本下降,大大增加了當地農民的收益,今年,安義縣全系統託管土地服務面積將力爭達到 40000 畝以上。

  託管的土地到底如何管?

  安義縣堅持高起點定位,高標準規劃,採取工業化的理念和市場化的運作,推行“公司+基地+合作社+家庭農場+農戶+加工廠”全産業鏈一體化的服務模式,培育組建了農業機械、水稻種植、農技農化、生産資料、田間管理、烘乾加工、綜合、農村電商等八支農村服務隊伍,成立水稻種植、機械服務、土地流轉託管、統防統治、水果蔬菜等五個專業合作社,一個家庭農場,一個 10 萬噸大米精深加工基地,一個日加工量 240 噸的烘乾基地,購置農業機械 140 余臺套,為農民提供從選種、管理到銷售的一體化服務,減少種田成本,增加農民種田收入,減少不合理施肥用藥,減少農田污染,使農民種田從粗放式向科學種田轉變,構建了一個為“三農”服務全覆蓋的服務體系。

  近年來,安義縣土地託管新模式已顯成效,使農民創業種田兩不誤。僅去年,安義縣全縣託管土地28000畝,通過實施社會化服務,不僅增加了糧食的産量,而且産生了可觀的社會效益,共帶動農戶10000余戶,為農民分紅1000余萬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