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科研項目“小同行評議”:是耶,非耶?

  • 發佈時間:2016-03-06 05:31:19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訊 (記者張蓋倫)“我感覺評獎、科研項目評價,可能還是得縮小專家範圍。”3月4日上午的政協小組發言中,中科院電子研究所研究員吳一戎委員接著上一位委員的話頭説道,“評獎,評項目,一屋子坐的都是人,幹什麼的都有,又不是搞民意測驗。”

  吳一戎話一齣,不少委員都跟著點頭。

  “一屋子人投票,每人一張表格,這就把真正了解情況人的意見稀釋了、淹沒了。”吳一戎補充評價了一句,“人越多越糟糕”。

  他希望科技評價都採用“小同行評議”,讓那些真正知道你在做什麼的同路人,投出專業、中肯的一票。吳一戎也被拉去評了一些自己不大了解的項目,“專家的標簽得明確了,超出他所在的領域,就不算專家。”

  “科技評價的本質就是小同行評議!”吳一戎感慨。

  “沒錯!”李鴻委員聲音清亮地回應。

  此時,楊忠岐委員表示了反對:“我還就在提案裏專門説了,要減少小同行專家在評審中的評分權重。”這話成功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原來,楊忠岐擔心的是“同行相輕”,導致優秀項目落馬。

  話還沒説完,李鴻委員手一揮:“這是道德問題!”

  其他委員也炸了鍋,顧不上拿話筒,直接開始討論。“加強監管就好。”“要相信同行專家。”“不了解項目,你沒法評!”……

  王向朝委員棋高一著,按開了放在面前的話筒,聲音一下子具有了穿透力:“我的意見是,如果項目過於接近,相關專家可以回避;重要的是要有一套嚴格的監管機制,就不會出現楊委員擔心的問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