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航太器重復使用要另辟蹊徑嗎

  • 發佈時間:2016-03-06 05:31:18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兩會聲音

  經歷數次推遲後,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在北京時間3月5日早上成功用獵鷹9號火箭將盧森堡通信衛星SES9送入軌道,但在嘗試海上回收一級火箭過程中第四次遭遇失敗,其慘烈程度尤勝以往。

  此前已有專家對海上平臺回收方式提出了質疑,認為此舉難度太大。而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六院院長譚永華代表當日對科技日報記者表示,航太器的回收和重復使用,或許也可以基於其他運輸模式。

  譚永華表示,可重復使用火箭的概念是降低進入太空成本的有效途徑,值得積極研究探索。但目前的技術要真正實現商業可重復使用,還有很多技術問題需要攻克。

  他認為,在技術標準上,航太器應在頂層就按照可重復使用的標準來設計,例如美國太空梭的主發動機就是如此,其設計使用次數達100次。“現在我們的火箭發動機也可以多次工作,八次十次都有可能,但不能説它具備重復使用十次的能力。也許這臺可以,可另一台就不行,因為它不是按照可重復使用標準來設計的。”他説,基於不同天地運輸概念,對不同運載工具的回收,肯定會採取不同模式。這跟飛行器的總體、結構、控制、動力等密切相關。

  在經濟性方面,SpaceX聲稱為實現重復使用,獵鷹九號火箭的運載能力要損失三分之一。這將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航太活動的成本。另外,譚永華説,飛機每次飛行後只需快速檢測一些參數,就能證明其狀態是否符合飛行要求;而太空梭的維修檢測成本極為高昂,成為其最終“下馬”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火箭回收以後,還要做哪些檢測維修才能再次使用,這很關鍵。

  譚永華透露,我國在可重復使用航太器方面處於概念研究階段,正在進行一些策劃和論證,也會吸取國外經驗,包括研究藍色起源、SpaceX等公司的技術特點。“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很多問題要深入研究探索。”

  但他認為,航太器回收的方式很多。SpaceX公司所做的嘗試,是基於現役航太運載工具(即火箭)來開展。實際上將來或許還有其他運載模式可以直接進入太空。

  “比如太空梭。對於當時來説,太空梭的技術過於複雜。但幾十年過去了,各類技術、材料都在快速發展,或許將來某個時候我們重新審視太空梭,就不會覺得它那麼複雜了。”譚永華説。(科技日報北京3月5日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