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翟美卿委員:建議政府為鄉村學前教育買單

  • 發佈時間:2016-03-04 07:1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婦聯常委、香江集團總裁翟美卿(中國經濟網記者郝紅波 攝)

  中國經濟網北京3月4日訊(記者 郝紅波 專欄)“2015年6月,貴州畢節留守兒童兄妹自殺。這不是畢節第一次發生留守兒童死亡事件,更讓人痛心並警惕的是,放大至全國範圍,有關留守兒童的惡性事件也出現上升跡象。”今年兩會,全國政協委員、香江集團總裁翟美卿帶來了關於為留守兒童創造良好學前教育環境的提案,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到,她建議政府應為鄉村學前教育買單,並注重發動專業社會組織的力量,為留守兒童從小培養社會化能力創造良好環境。

  翟美卿委員向中國經濟網記者介紹道,在當前中國經濟社會環境中,留守兒童現象不可能在朝夕之間杜絕,唯有發動政府、家庭乃至全社會儘量降低該現象可能引發的不良後果。長期以來對留守兒童已建立較完善物質保障體系,但在學前教育環節仍有缺失。

  由此,翟美卿委員提出了四點建議:

  (一)重視學前教育,把幼兒園開進鄉村

  學前教育對兒童社會化能力、情感能力和認知能力發展影響顯著,但這恰恰是當前鄉村教育的薄弱環節。在貧困地區,公辦幼兒園往往設在城鎮,民辦幼兒園因利潤考量不願進農村,留守兒童受制于各種現實負擔仍然面臨無園可上。

  建議將幼兒園開進鄉村,讓服務圍繞孩子,而不是讓孩子遷就服務。可以在適齡兒童達到一定數量的村開辦幼兒園,早些年農村撤點並校留下的大量校舍可以繼續使用。幼兒園的重要功能是培養孩子的社交能力,留守兒童容易性格孤僻,注重早期培養,讓孩子更外向、培養彼此交往的信任感,可以對越來越突出的留守青少年暴力化、幫派化起到緩解作用。

  (二)政府應有兜底決心,為學前教育買單

  根據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的實驗測算,運營一所鄉村幼兒園,每個孩子每年花費2000多元。假設全部以2010年數據為測算依據,全國農村0-5歲留守兒童2338萬,則幼教經費一年大約470億元。按全國財政性教育支出佔GDP4%的要求,留守兒童幼教所需在有關開支中佔比不到3%。同樣參考“4%”的比例要求,2015年財政性教育經費應超過2.7萬億,較上年增加約1000億元,僅新增開支部分就足以覆蓋。

  由此可見,財政並非沒有解決問題的空間,關鍵是政府需要有兜底的決心。當然,當前國家財政性教育資金支出結構有待改善,過多流向高校,而幼教及基礎教育(特別是農村)投入不足,建議調整支出結構,為留守兒童爭取更多保障。

  (三)培養專業社會組織,政府購買服務

  財政兜底並不意味著政府要扛下所有擔子,眼下責任層層下沉,但資源配置失衡、考核指標僵化等因素引致基層政府、教師不堪重負。建議發動全社會力量,培育專業社會組織,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充實鄉村學前教育的軟環境。

  社會組織應強調專業性,提供的服務也應強化穩定性。社會組織應由法律、心理、社工專業人才組成,階段性、非專業性義工力量可以適當補充,但不能代替專業組織的作用。

  (四)創造條件,鼓勵家庭陪伴

  留守兒童最需要的畢竟還是雙親的陪伴,政府和社會可以提供幫助,但無法替代家庭的角色。建議勞動力流入地政府盡可能放寬對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就學和進入幼兒園的限制,降低門檻,讓有經濟能力的父母將14歲以下的孩子能夠帶在身邊就學和生活。有條件的地方可嘗試“返鄉支援計劃”,由社會組織整合力量,在父母一方返鄉後,提供就業創業扶助和技能培訓。

  代表委員小資料:

  翟美卿,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婦聯常委、香江社會救助基金會主席、現任香江集團總裁。2005年,她所成立的"香江社會救助基金會"成為民政部批號"001"號首個國家級非公募基金會,開創了中國公民個人出資興辦非公募慈善基金會的先河。

  更多報道請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