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政協委員:政府應將管理網路約車事宜放權給平臺

  • 發佈時間:2016-03-03 07:35:2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施傑説,他也曾是“打車難”的受害者。

  “為什麼計程車仍然處於一種計劃經濟時代?”去年兩會,對於計程車的行業改革,施傑提出了這樣的疑問。

  他一直呼籲,政府簡政放權的力度更大些,計程車行業特許授權應該放開。同時他也關注到,行業壟斷正在逐漸出現裂縫。今年兩會,他準備了《關於深化計程車行業改革的建議》。

  在繼續保持對打車軟體和“專車”持肯定態度之外,他也對目前網路約車的管理方式提出建議:政府管平臺,平臺管人和車。

  調研

  行業壟斷源於特許經營制度

  新京報:去年兩會,你提出應打破計程車行業壟斷的改革。當時基於什麼樣的考慮?

  施傑:首先是目前的計程車數量與乘客需求是失衡的,“打車難”現象很普遍。

  其次,目前,計程車的車輛數量都是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調控,也就是説政府的“手”伸得太長了。在國家簡政放權的大環境下,我認為計程車行業也應該讓市場調節。

  新京報:計程車行業長期存在壟斷現象,在你看來,目前現狀如何?

  施傑:長期以來,我國大多數城市對計程車實行特許經營制度,這是壟斷的根源,這種制度有公司經營和個體經營兩種不同的模式。

  公司經營模式下,政府行政過度干預,形成壟斷經營,模糊勞資關係,行業利益分配嚴重失衡,存在高額的“份子錢”,計程車公司享有利益蛋糕的最大一部分,出租汽車司機只能獲得利潤的小部分。個體經營模式下,出租汽車經營權價格被炒成“天價”仍是一證難求,形成了“車主—包車群體—司機”的扭曲産業鏈,計程車市場陷入僵局。乘客不滿意,的哥也不滿意。

  新京報:這種壟斷長期存在的癥結在哪兒?

  施傑:我認為還是在政策制定和政府利益上。以前,政府會把計程車特許經營産生的收益,作為可以産生財政收益的壟斷性資源。長此以往,這種壟斷現象就很難被打破。

  新京報:要打破這種現象的關鍵是什麼?

  施傑:關鍵還是在政府。政府不應再設立有償服務,應降低稅費、免收經營費。計程車經營權應從有償使用變為無償使用,這樣市場就能激活了。

  新京報:過去一年,在推進變革中你都做了哪些工作?

  施傑:去年一年,我一直在呼籲放開計程車行業的特許授權。也去出租汽車公司和網路約車企業做了很多調研,前後有十幾次。

  我自己也體驗不同的“打車”方式。滴滴、優步、招手打車。兩三年前,有一次我從鐵道大廈打車,結果在寒風中站了1小時才打到車,而現在用叫車軟體,三五分鐘就能打到車。

  分析

  如何讓計程車和“專車”公平分蛋糕

  新京報:你的調研中,的哥和計程車公司怎樣看待“專車”這樣的新生代?

  施傑:此前有的哥抗議“專車”,認為自己的“蛋糕”被侵佔了。通過調研,我覺得目前並沒有這麼大的衝突。現在很多計程車公司經營者,已經意識到網路約車是未來的發展趨勢。很多的哥都成了“滴滴”的用戶,可以少跑路、多掙錢。

  目前,計程車公司也在整體加入網路約車的大平台中,配上現代化的“網際網路+”,實際上就是優質資源的整合,把原有的計程車融合進入新興業態,從而盤活市場。

  新京報:如何看待目前“專車”和計程車行業的競爭?

  施傑: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的報告顯示,中國潛在的專車市場規模達到4250億元,可能顛覆傳統的計程車行業。如今,計程車的市場份額,已經被滴滴、優步等分配,事實上這種排他性已經被突破了。

  最近幾天,我跟幾家計程車公司的負責人交流。七八家公司的老闆表示,他們對網路約車並不排斥,但他們擔心:網路約車與計程車的競爭是不是平等?

  新京報:怎麼解讀他們這種擔心?

  施傑:計程車是由政府調控和定價,滴滴等網路約車的企業是公司化經營,價格由市場調控,目前網路約車的價格普遍低於計程車。這樣一來,計程車公司就失去了競爭的優勢。從這個層面看,對計程車來講,是不公平競爭。所以關鍵還是如何分配市場。

  新京報:這種競爭中,“專車”和計程車該如何公平地分得市場蛋糕?

  施傑:對這種“不公平競爭”,首先需要檢討的是政府,是否應該考慮讓利。例如在成都,今年已開始免收計程車經營費,也就是政府把這部分收益讓利給計程車公司。這樣計程車市場有了業務,的哥也就會願意上崗。

  新京報:從乘客角度,私家車進入市場的隱患也該考慮。

  施傑:目前來看,禁止私家車進入市場的一個因素就是安全性考慮。根據現有規定,7座以內私家車,6年以內可以免年檢。這種情況下用於個人使用沒有問題;但如果參與營運,就涉及乘客的安全,私家車的安全條件還應該完善。因此,在登記為營運車輛時,應對其安全性提出更高要求。

  建議

  “允許個人取得計程車經營權”

  新京報:今年兩會,你都做了哪些準備?

  施傑:我還會繼續關注計程車行業改革的問題。今年形成了《關於深化計程車行業改革的建議》。

  新京報:主要內容有哪些?

  施傑:對計程車的改革力度應更大一些。建議放棄計程車特許經營模式。應放鬆計程車運營數量管控,使計程車運力規模由市場動態調整。政府只設定進入的車輛和駕駛員資格條件,符合條件的申請者都能獲得經營許可;允許個人取得計程車經營權,個人和企業都可以作為主體自由進入出租汽車行業。

  另外,徹底取消出租汽車經營權有償使用制度,全部實行無償使用。對於政府已經收取經營權使用費的,可以一次性退還,也可以通過稅收返還等形式分期退還。

  新京報:在計程車和網路約車市場管理方面,你今年有何建議?

  施傑:我建議按照“政府管平臺,平臺管人和車”的方式規範管理網路預約車。

  目前,我國主要網路預約車平臺企業,均已建立公開透明的服務評價機制和優勝劣汰的準入退出機制,平臺有動力也有能力管好司機、車輛。網際網路平臺還通過提供保險,增強了對事故發生後的賠付保障。例如,國內最大“網際網路+”出行平臺滴滴出行成立了安全管理委員會,承諾“對於因平臺責任造成的損失,將承擔100%賠付責任”。因此,政府應給予平臺發展空間,充分放權,通過“政府管平臺、平臺管司機和車輛”的模式,規範網路預約車健康有序發展。

  ★新聞記憶體

  2015年至今

  計程車改革進展

  ●去年10月,交通部發佈《關於深化改革進一步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和《網路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

  《指導意見》規定,對計程車經營權實行期限制,逐步取消有償使用費。將“專車”等新業態納入出租汽車管理範疇,對預約出租汽車運價實行政府指導價或市場調節價。

  ●5月7日,浙江義烏市出臺《義烏市出租汽車改革運作方案》,不再管控計程車數量,逐步取消營運權有償使用費(俗稱“份子錢”)。12月2日,杭州出臺改革方案,停收份子錢。

  ●去年6月起,上海市交通委聯合四大計程車公司和滴滴快的,推出“上海出租汽車資訊服務平臺”。9月,市交通委給滴滴出行發了全國首張“網路約租車平臺經營資格許可證”。10月8日起,上海市停收份子錢,改收每月50元服務費。緊接著,優步宣佈將落戶上海。

  ●去年5月,廣州市人大討論修改《廣州市計程車管理條例》,首次加入約租車內容,明確政府不得管控約租車總數量,廣州需要多少約租車,應完全讓市場決定,行政部門不得插手;9月6日,廣州放開“份子錢”,實行市場調節。

  ●2016年3月1日,寧波市人民政府發佈《關於深化寧波市出租汽車行業改革的意見》,這標誌著寧波市出租汽車行業改革正式進入實質性實施階段。

  根據《意見》,計程車營運權有償使用費將予以退還,共涉及車輛3851輛,預計退還3487萬元。同時,《寧波市區出租汽車運價機制改革》和《寧波市區出租汽車營運權有償使用費清算工作方案》也將同步啟動實施。

  ●目前,北京市的計程車數量為6.6萬輛,而私家車保有量在2014年末達到532萬輛。僅在滴滴平臺上,目前的順風車車主、代駕司機以及專車司機總和,就是滴滴平臺上計程車司機的7倍多。(李婷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