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醫療供給側改革:家門口有好醫生

  • 發佈時間:2016-03-03 01:30:38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熱點聚焦

  社區醫療衛生服務是分級診療的最基層網底,而全科醫生又是實現社區首診的守門人。隨著全科醫生培養和培訓力度的加大,人們最需要的其實不是大醫院,而是近在身邊的全科醫生。

  生病了,能不能“第一時間”在自己的家門口得到最好的治療?這個日常生活中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小事”,實則是一件與百姓利益息息相關的民生“大事”。

  2月25日,在中國醫師協會全科醫生教育培訓專家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該委員會主任委員、北京醫院院長曾益新院士指出,全科醫生緊缺、水準亟須提高,如不解決,百姓的“看病難”困境就無法突破!

  多種方式培養全科醫生

  基本醫療衛生制度的建立是新醫改的重任之一,作為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的主要提供者,全科醫生不應只是“跑龍套”。儘管全科醫生培養也已上升到國家高度,然而,目前在基層,“科科通”的全科醫生卻極為緊缺。

  據國家衛計委科教司司長秦懷金介紹,截至2014年年底,培訓合格的全科醫生共有17.3萬人,佔醫生總數比例僅為6%,而在歐美等發達國家,這一比例約為30%。他指出,按照到2020年每萬名城鄉居民有2至3名合格全科醫生的目標要求,我國約需28至42萬名全科醫生。“即便按照30萬的目標測算,還缺13萬人,每年至少還需培養2.6萬人。”

  全科醫生面臨著水準普遍不高的現狀,才是令中國醫師協會全科醫生教育培訓專家委員會的50余位專家更為擔憂的地方。統計顯示,目前,城市社區的臨床醫生擁有大專學歷的約為40%;鄉鎮衛生院的臨床醫師大專和中專學歷約佔84%,且大多數都是通過轉崗培訓成為全科醫生。

  “我國目前主要通過‘5+3’住培、‘3+2’住培、轉崗培訓和農村訂單定向等幾種方式培養全科醫生。”曾益新指出,在目前全科醫生總量中,經過5年醫學專業學習並通過3年嚴格全科醫生規範化培訓的醫生極少,也就是所謂的“5+3”全科醫生,診療水準相對轉崗培訓的全科醫生較高。

  推進師資準入和持證上崗制度

  數據顯示,全國共有599余家全科醫生培訓基地擔任培訓任務。“基地主要依託三甲醫院的專科醫生對學員進行培訓,專科醫生一般缺乏全科醫學理念,會習慣性地用專科思維培訓學員。”曾益新強調,這種培訓意識需要改變。

  正如曾益新強調的那樣,科技日報記者在採訪時也了解到,在培養過程中缺乏專業師資,是目前最為突出的問題。“專科醫生帶不出全科思維。”有專家直指問題所在。

  中國醫師協會會長張雁靈對此表示認同,他認為,我國全科醫生培養體系不健全,尤其是師資隊伍力量薄弱,高校理論師資、臨床師資、社區基地師資不僅數量不足,更存在帶教能力不足和培訓品質不高的問題。他強調,專家委員會要把加強師資培訓,作為提高全科醫生培訓品質的重中之重,儘快制定師資標準和考核標準,推進師資準入和持證上崗制度。

  儘管中央財政對全科醫生培養培訓工作支援力度空前,累計投入95億元,建設了599家全科醫生臨床培養基地;投入了28億元用於全科醫生培養基地能力建設項目;建立對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的經常性補助機制,補助標準為每人每年3萬元等。但在專家們看來,如果不提高崗位吸引力,招不來規培學員、留不住全科醫生的局面仍會長期存在。

  “最重要的原因是,全科醫生的工作前景尚不被看好。”曾益新分析,崗位吸引力按重要性,可依次分為薪酬、職業發展、激勵機制、就業環境和社會地位等。“只有通過配套政策的支援,吸引更多的優秀人才到基層執業,才有助於在基層真正形成一支被老百姓認可的全科醫生隊伍。”

  疾病譜變化要求醫學重心下移

  在曾益新看來,除了目前推行的分級診療等政策外,“人”的因素至關重要。“關鍵是要儘快培養好一支經過正規醫學教育和全科培訓的高素質全科醫生隊伍,為‘強基層’提供人才支撐。”對全科醫生關注多年的曾益新等院士和專家們曾建議,設立10萬個基層特聘全科醫生崗位,每個鄉鎮衛生院和社會衛生服務中心設兩個,其編制由國家特設,採取縣管鄉用的模式,除了正常收入外,由國家每年給予個人10萬元特殊津貼。

  中國的醫療服務體系擁有90多萬個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他們最需要合格的全科醫生。但是,在總量不多的全科醫生中,約80%分佈在大中城市的社區,中西部的基層僅佔不到20%。

  隨著我國人口的老齡化、生活方式的城市化,疾病發生了大的變化,有史以來慢性病代替了傳染病成為了死亡的主要原因,60歲以上的人口比例第一次超過了5歲以下兒童的比例,這樣的變化帶來了疾病譜的巨大變化。對此,曾益新指出,疾病譜的變化要求醫學的重心必須下移,必須關注預防和健康管理,關注人群情感和心理需求,而全科醫生能夠承擔這樣一種變化,他們對緩解大醫院看病難的問題能起到基礎性作用。“加強全科醫生隊伍建設,迫在眉睫。”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