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交通運輸部啟動“平安船舶”創建專項行動

  • 發佈時間:2016-03-02 15:37: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人民網北京3月2日電 (記者喬雪峰) 3月1日,交通運輸部創建“平安船舶”專項行動正式啟動。根據《交通運輸部2016年創建平安船舶專項行動方案》(簡稱《方案》),為期一年的行動將以“四類重點船舶”和水上安全突出問題整治為重點,在水上運輸領域深入推進“平安交通”建設工作,嚴格檢查、督促整改,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和監管責任,確保水上交通安全形勢持續穩定。

  《方案》對四類重點船舶檢查治理提出了具體要求:

  對於客運船舶,嚴把市場準入關和客船強制報廢標準,嚴格核查船舶穩性、水密、風雨密和重大改建情況;確保客渡船100%完善安全應急措施、100%按規定配置消防救生設備。長江水域營運客船要建立動態監控體系;中韓客貨班輪至少每兩月實施一次安全檢查,對專項行動期間被滯留的船舶進行附加檢驗;所有航行港澳高速客船、對臺航行客船要舉行一次船岸聯合應急演習。

  對於危險品船舶,將嚴格準入管理,加強品質控制和適航適裝條件檢驗。禁止通過內河、封閉水域運輸劇毒化學品以及危險化學品。未取得適裝證書的油船,不得載運散裝危險品。

  對易流態化固體散裝貨物運輸船舶,重點檢查船舶載運固體散裝貨物報告、貨物適運水分極限含量證明等貨物資料、貨物積載、平艙情況等,嚴禁降水天氣下進行貨物裝卸作業。

  對砂石船,堅決打擊砂石船運輸突出的違法行為和對抗行政執法行為;堅決查處無證經營、無證運輸、無證駕駛的違法行為和內河船舶從事海上砂石運輸行為;建立違法違規砂石運輸船名錄,每月定期通報;加強對涉海運輸內河船的事故調查工作,對造成嚴重後果的行為依法追究相關責任人的刑事責任。

  《方案》明確,將針對船載AIS設備、船名標識、船舶安全配員等重點問題開展專項檢查。其中,自5月1日起對所有客船和危險品船、8月1日起對所有要求配備AIS的船舶進行AIS設備檢查,對未進行AIS靜態資訊固化升級、靜態資訊不準確、隨意關機等情況的船舶進行處罰。

  《方案》同時明確了“平安船舶”考核指標。經過專項行動和監督檢查,滿足相應六項指標的,將由資訊化系統及相關數據庫自動評選生成為“平安船舶”。據了解,首批“平安船舶”名錄將於2017年1月對外發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