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農業 > 正文

字號:  

農業部等八部委啟動2016年農資打假專項治理行動

  • 發佈時間:2016-02-29 17:17:00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2016年全國農資打假專項治理行動電視電話會議

  中國網財經2月29日訊 2月29日,農業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工業和資訊化部、公安部、工商總局、質檢總局、供銷合作總社八部門聯合召開2016年全國農資打假專項治理行動電視電話會議,動員各地、各部門迅速行動起來,深入開展農資打假專項治理行動,保障春耕生産,維護農民權益,為農業穩糧增收保駕護航。

  近年來,各地各部門緊緊圍繞中央的決策部署,堅持以維護農民利益、保障農業生産和農産品品質安全為目標,時刻樹立農資打假職責意識。堅持以問題導向、狠抓大要案查處和案件資訊公開為著力點,始終保持農資打假高壓態勢。堅持以部門聯動、屬地管理、打防結合、社會共治為方針,努力提高農資打假工作合力。堅持以完善法律法規、推進綜合執法、創新監管措施為方向,不斷完善農資打假長效機制。"十二五"期間,各地各部門累計立案查處假劣農資案件32.5萬個,檢查企業629.7萬個次,市場131.9萬個次,為農民挽回經濟損失30.5億元,農資市場不斷凈化,農資品質狀況呈現趨穩向好的態勢,為我國糧食生産"十二連增"、農民收入突破萬元大關做出了重要貢獻。

  農業部副部長陳曉華在會議上指出,深入開展農資打假工作,是貫徹落實十八屆五中全會"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發展理念的需要,是實現"十三五"農村全面小康目標的需要,也是推進依法治農、依法興農任務的需要。農資打假工作要堅持以問題為導向,狠抓大要案件查處,加快法治建設,完善工作機制,創新監管手段,全面提升各級農業部門農資打假能力水準,為促進農業現代化營造更有利的農資市場環境。一要深入開展專項行動。對近年來暴露問題較多、群眾投訴舉報較多的熱點地區、重點領域,要集中優勢力量,開展專項整治。針對城鄉結合部、農資遊商遊販、網際網路領域、果菜茶中草藥主産區等進行重點監管,嚴厲打擊非法生産銷售假劣農資行為。二要切實強化檢打聯動。按照"雙隨機一公開"原則,有計劃地組織開展農資品質監督抽檢工作。進一步建立健全檢打聯動工作機制,促使行業管理、綜合執法和品質檢測三方機構形成合力。三要嚴厲查處大案要案。把查辦案件作為農資打假的首要任務,堅決查處各類坑農害農行為,維護農民權益。大力推進農業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推動建立部、省、市、縣四級聯動的農業執法監管網路,加大典型案件的曝光力度,震懾違法犯罪分子。四要全面推進社會共治。加強農安信用體系建設,推進農資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資訊公開,健全農資打假舉報獎勵制度,支援行業協會和社會第三方開展農資企業誠信評價活動,實施失信行為跨部門聯合懲戒制度。多形式開展放心農資下鄉進村服務,普及識假辨假和依法維權知識。

  工商總局和質檢總局分別對各級工商、質監部門農資打假工作進行了專題部署。江蘇省農委、河南省工商局、新疆自治區質監局、安徽省公安廳在會上作了典型發言。

  農業部孫中華總農藝師主持會議,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工業和資訊化部、公安部、工商總局、質檢總局、供銷合作總社有關負責同志出席了會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