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高端智庫:應對短期風險 政府需要提高財政赤字

  • 發佈時間:2016-02-29 07:1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記者 金輝  責任編輯:羅伯特

  首批國家高端智庫、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日前在京發佈了《2016年第一季度中國宏觀經濟分析與預測報告》。報告認為,經濟新常態對我國宏觀經濟政策框架提出了調整要求。短期中最大的宏觀經濟波動風險來自去産能與去杠桿的交互作用,在推進去産能的過程中避免過快去杠桿。

  報告指出,在我國現有的宏觀經濟政策框架中,增長和就業是首要目標,物價穩定和國際收支平衡是次要目標。經濟新常態業已出現的特徵以及大調整、大變革和大開放戰略,對我國宏觀經濟政策框架提出了調整要求。

  報告執筆人、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高級研究員曹遠征表示,首先,在我國宏觀經濟調控中,增長和就業目標的重要性相對下降,而宏觀經濟短期穩定性的重要性相對上升。其次,物價穩定性和金融穩定性在我國宏觀經濟調控中的重要性凸顯。第三,我國的宏觀經濟政策應該從生産導向和長期導向轉變為消費導向和短期導向,應該更多地通過消費渠道去影響宏觀經濟的動態平衡。第四,財政政策因其具有很強的結構效應和市場扭曲效應,應該避免直接介入甚至主導結構調整過程,而是針對市場化結構調整路徑必然出現的短期陣痛;宏觀經濟和金融穩定性問題應該更多地依靠貨幣政策手段,並且貨幣政策操作要從以非市場化的數量型工具為主轉向以價格型工具為主。

  曹遠征認為,當前及未來一段時間內,我國宏觀經濟政策框架調整的戰略定位應該包括短期、中期和長期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針對短期中已經顯露的宏觀經濟和金融風險,提升和強化維持宏觀經濟和金融穩定的能力。第二個層次是針對中期的問題,特別是在較長時期持續存在的結構調整、去庫存、去産能以及去杠桿等問題,提升應對這些問題相互疊加後可能帶來的負面衝擊,應對大調整、大變革和大開放戰略可能帶來的“創造性破壞效應”。第三個層次是針對長期將會出現的均衡、開放和市場化的經濟體系,構建高效的、可持續的和動態一致的宏觀經濟調控模式和政策框架。

  “我國短期中最大的宏觀經濟波動風險來自去産能與去杠桿的交互作用。在政策層面,需要在推進去産能的過程中避免過快地去杠桿。為此,需要政府部門加杠桿,即提高財政赤字水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