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核電站延期服役在英國引發擔憂

  • 發佈時間:2016-02-29 01:17:29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月中旬,英國批准希舍姆1核電站和哈特爾普爾核電站延期服役5年。而此前,希舍姆2核電站和托內斯核電站已被授權延期服役7年。這引發了業內人士的憂慮:英國核監管辦公室(ONR)是否有能力應對日益增長的工作負荷?

  應對電力供應缺口的無奈之舉

  2015年,英國共有16座服役核電站,核能發電佔電力供應總量的21.1%。12月30日,由本國企業運營的最後一座核電站——威爾法核電站關閉。目前服役核電機組為15台,全部由法國電力公司(EDF)的子公司法電能源公司(EDF energy)擁有並運營,但大部分已接近其設計壽命。

  為實現減排承諾,英國計劃于2023年限制燃煤電站使用,並將於2025年前徹底關閉燃煤電廠。據此計劃,今年將關閉5座燃煤電廠,其發電能力總計為80億瓦。據預測,2017年英國發電能力缺口將達45億瓦,而每10億瓦可以滿足大約100萬個普通家庭的用電需求。儘管政府計劃今年將新建數座可再生能源電廠,但無奈遠水難解近渴,決定4座現役核電站超期服役只能是最現實的選擇。

  上述4座核電站都屬於英國最高齡的核電站之列,它們每年提供47億瓦的發電量,佔現有核發電能力的50%以上。其中,哈特爾普爾核電站和希舍姆2核電站分別建造于1969年和1970年,原計劃于2019年退役;而托內斯核電站始建於1980年,但直到1988年才開始投入使用(此次將延期服役至2030年)。

  英國能源大臣安伯爾·魯德指出,這是政府為所有家庭和企業提供長期能源安全之總體計劃的一部分。EDF能源公司也對此表示歡迎,甚至EDF總裁讓-貝爾納萊·維也借機安撫英國公眾——1月底他推遲了對建設英國欣克利角C核電站建造事宜做出最終決定。他説:“我們打算繼續快速推進關於欣克利角C核電站的最終投資決定,雖然目前仍有少量工作要完成,但我們認為已非常接近最終投資決定。”24日,《泰晤士報》披露EDF計劃以70億歐元出售其全資控股子公司——法國電網公司(RTE)最多達49%的股權,以籌措在欣克利角C核電站建設等項目面臨的資金缺口。

  2015年10月,EDF與中廣核集團達成戰略投資協議,雙方將共同出資在欣克利角C核電站建設兩台歐洲壓水式核電機組。這將是近20年來英國第一個核電站項目,其發電能力將滿足英國每年電力需求的7%。

  業內人士擔憂ONR能否擔負重任

  然而,英國核工業界的一位顧問安迪·布洛爾斯對核電站的超期服役表示擔憂,認為ONR目前已處於超負荷運轉狀態,有“瘦驢拉大車”之嫌,恐將無力應對未來日益增長的工作負荷。

  ONR成立於2011年4月,2014年3月成為獨立法人。它主要承擔英國核安全、核安保和核保障的監管工作;對英國現有核設施安全負有責任,涉及當前正在退役項目的移交,遺留核電站管理,規劃中新核電站的評估、許可、建設、運營、退役等工作。

  據《泰晤士報》報道,目前ONR嚴重缺員:它沒有常任首席核檢查員,正在延攬人才以填補其他22個職位的空缺,其中包括負責放射性材料、核電站內外部隱患等專項職責的核安全檢查員。其發言人也不滿意目前的缺員現狀,但表示“我們將需要更多的檢查員,正在加緊招募工作。”

  ONR現在疲於應付的工作主要包括:審查法國電力公司提交的關於新建欣克利角C核反應爐設計的安全方案;審查日本日立和東芝公司提交的威爾士核電站項目和坎布裏亞郡核電站設計方案。同時,ONR還要負責監督退役的塞拉菲爾德核電站站址的安全,以及國內十幾座核電站的安全運營。而塞拉菲爾德核電站站址是目前英國規模最大、世界上危險程度最高的核場區之一。

  布洛爾斯強調:“如果ONR未來無法投入更多精力把管理這些核電站工作置於頭等重要的位置,那將是不能容忍的。”

  (科技日報倫敦2月27日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