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塔城村民爭著流轉土地

  • 發佈時間:2016-02-23 08:30:59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王高升楊婷婷

  俗話説:“一年之計在於春。”而在新疆塔城市恰夏鎮恩喀德克村村民眼中,“一年之計在於冬”。該村的村民正利用冬閒時間,找村“兩委”班子商議今年土地流轉的事。

  事出有因。2015年,該村在村“兩委”班子的牽頭下,開展了土地流轉工作。全村370戶只有47戶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了村裏的種植協會,共流轉土地4500畝。村民李元峰就是其中的一個。

  李元峰一家6口人,有耕地110畝。去年,他入股的土地分紅,每畝純收入400元,在協會打工掙了3萬元。一年下來,純收入就有7萬多元,全家人的生活一下子就好了起來。

  據了解,村裏參加土地流轉的村民自願結合成立了7家養殖合作社,新建了佔地400多畝的養殖小區。養殖業的收入佔每人平均收入的比重,從原來的空白,提高到如今的15%。

  村委會主任趙彥青説:“土地整合後就有了規模效應,不管是種子、化肥,還是耕種、收割,我們都公開招標,大大降低了生産成本,僅此一項每畝可節省費用100多元。”

  土地流轉讓村民們嘗到了甜頭,得到的實惠是真金白銀,沒流轉土地的村民看著眼饞心熱。今年,村裏計劃再整合連片1.4萬畝滴灌地,村民爭先恐後地到村委會報名。

  和恩喀德克村一樣,去年阿樹塔斯村以合作社的形式,流轉土地2800畝,種植玉米和小麥。每畝土地增收至少200元,27戶村民從中受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