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三農”紅利釋放 土地流轉升溫

  • 發佈時間:2015-12-28 01:22:27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李波

  上週五閉幕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定調了2016年和“十三五”階段的“三農”工作,提出部署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以結構性改革強農惠農。農村三産融合的大趨勢下,土地流轉需求迫切,後續政策將不斷加碼,啟動近一年的“三塊地”試點改革有望在明年全面開花結果。農業板塊歷來是年末A股焦點,上週四土地流轉概念強勢上漲。作為三農工作的重頭戲,土地流轉板塊政策預期明確,土地資源價值的提升必然推動上市公司價值提升,建議重點關注和佈局擁有豐富土地資源的龍頭品種。

  農村工作會議釋放紅利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指出,深化結構性改革,實施創新驅動激發“雙創”活力,推動農村一二三産業交叉融合,是促進農業現代化與新型城鎮化相銜接,推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和農村繁榮的重要舉措。一要鼓勵各地因地、因業制宜探索多種融合方式;二要壯大多元經營主體;三要建立利益聯結機制;四要強化政策支援。

  在會議部署的“三農”工作中,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成為一大熱點,最終將為土地流轉領域的集中化趨勢提供更堅實的基礎;推進新型城鎮化也需要解決農村土地要素市場化配置問題。在此背景下,預計明年農村土地相關改革試點將進入全面落實階段。

  土地流轉能夠帶動生態農業發展,引導生産資料價值重估,釋放生産力,加速産業結構調整,有利於引入更多的市場化因素。在國家政策引導下,尤其是在新一輪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工作推動下,當前農村土地流轉正在提速。2014年《關於農村土地徵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工作的意見》推出,明確了宅基地有償退出,完善土地租賃、轉讓、抵押二級市場。2015年的《不動産登記暫行條例》發出,預計全國不動産登記資訊平臺于2017年前建立,皆促進了土地流轉持續市場化。

  業內人士表示,明年農村土改將主攻三大方向:一是以農村土地徵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為代表的“三塊地”改革試點將全面深入;二是以土地確權登記頒證工作為代表的農村土地承包經營制度改革將迎來系列部署;三是耕地保護和補償制度將迎來頂層設計。其中,啟動近一年的“三塊地”試點改革有望在明年全面開花結果。

  土地流轉概念引關注

  東吳證券研報指出,土地嚴格管制下,城鄉土地價格分割嚴重,使得農民享受不到土地應有收益,惡化城鄉收入差距;農地條塊分割嚴重,規模化經營佔比不高;農業人口規模下降,農業用地閒置。而城市建設用地供給受限,制約城鎮化進一步發展。在此背景下,土地流轉需求迫切,土地流轉政策不斷加碼,改革勢在必行。土地流轉未來三年在全國有望全面開花,預計2017年12月份土地流轉試點工作結束,後續將在全國範圍內推廣。

  美國、日本等土改經驗表明,土地産權界定清晰、土地流轉市場形成後,將推動土地資源升值,如美國農場土地價值年均增長率14%左右。對於擁有較大土地資源的上市公司,土地資源價值的提升必然推動上市公司價值提升。

  再加上根據歷史規律,農業板塊歷來是年末階段資本市場關注的焦點。無論是剛剛閉幕的農村工作會議,還是以農業為核心議題的2016年中央“一號文件”,都將成為觸發農業板塊上攻的催化劑。上週四,土地流轉概念一度強勢上漲。作為三農工作的重頭戲,土地流轉板塊政策預期向好,值得重點關注和佈局。

土地流轉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北大荒 11.56 4.52%
2 新農開發 6.80 4.46%
3 羅 牛 山 10.77 4.26%
4 海創B股 0.46 3.37%
5 杭鋼股份 6.75 3.3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步森股份 21.30 -4.44%
2 威華股份 15.99 -3.09%
3 廣宇發展 12.71 -2.83%
4 永安林業 12.07 -2.19%
5 中國武夷 8.85 -1.78%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