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金融服務要“入鄉隨俗”

  • 發佈時間:2016-02-21 03:00:15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年來,隨著銀行電子機具和自助服務設備的普及,農民不用出村就可以辦理小額存取款、轉賬、繳費等相關業務。目前,農民的金融服務滿意度有所提高,但仍有更多的期盼,期待更便捷的銀行服務能夠儘快變為現實。

  作為一名基層金融工作人員,我認為搞好農村金融服務工作,不僅要加強硬體建設,還要根據服務對象文化程度的不同、年齡結構的差異等,推出適銷對路的産品和有針對性的服務,讓金融服務真正做到“入鄉隨俗”。

  一是金融服務措施要得力。應根據地區差異,採取不同的金融服務方式。近年來,我們巨野縣農商行在轄內每個村安裝了“農金通”終端機,集小額存取款、轉賬、繳費功能于一身,做到農村金融服務全覆蓋。同時每村聘請、培訓一名操作手,實現了一機下鄉、金融服務全到位,使農民體會到了實體店與網路化的金融服務,並且保證了操作安全,規避了操作失誤造成的資金風險。

  二是金融服務技術要完善。隨著高科技産品的不斷推出,金融服務技術也要不斷完善。對於文化程度低,或者有聽力、視力障礙的農村老年人,可以推廣已成熟的人臉識別與指紋識別技術,來解決辦理業務不方便的問題,從而結束取款業務需憑密碼辦理的歷史,讓老年人享受到更方便的金融服務。

  三是金融服務理念要更新。銀行服務既要符合發展的理念,又要符合群眾需求,不能只追時髦、只求硬體設施花樣翻新,不看硬體設施的功能是否適用。要根據當地實際,結合客戶群體文化和年齡結構的差異,推出不同需求的産品和服務。在農村地區採取“下鄉現場服務+資訊網路化服務”模式,讓老年人等特殊客戶群體享受到銀行優質的服務。

  (山東省巨野縣農商行 田忠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