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農業保險政策亟待完善

  • 發佈時間:2016-02-21 03:00:15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年來,農業保險在一定程度上發揮了農業災害損失彌補、幫助恢復生産的保障作用。但據筆者對山西省壺關縣部分村組農戶農業保險政策實施情況的調查發現,目前仍存在諸多問題,農業保險政策亟待調整完善。

  首先,農業保險政策宣傳不到位,農戶了解程度低。許多農戶並不清楚投保後自己應該承擔的相關義務,甚至讀不懂保單。其次,農民的參保積極性不高。由於保險條款及最高理賠額度調整不及時,仍沿用多年前的規定,賠付數額少,手續繁瑣,加之勘察取證不及時,保險賠款長時間不能到賬,農戶的滿意度低。此外,保費收繳難度大。農民受傳統“靠天吃飯”思想的束縛,保險意識淡薄,同時家庭農業生産規模小、經濟總值不高,農民自覺交納的保費佔比很小。另外農業保險成本高、風險大、虧損嚴重,也影響了保險公司承保的積極性。

  破解目前農業保險困局,一是要強化宣傳。各級政府和保險公司要加大對農業政策性保險政策的宣傳力度,組織人員深入村、組開展政策性農業保險知識講座,增強農民風險意識,提高農民自願投保的積極性。

  二是要給予配套政策支援。加快發展農業政策性保險,要有國家配套政策的支援,由政府來主導農業保險的供給結構。政府應把農業保險作為一項特殊的準公共物品給予經營性補貼和政策扶持,並負責提供或指定相應機構經營。

  三是要建立農業再保險機制。農業保險屬於高風險險種,應當把農業保險從商業保險中分離出來,成立政策性的農業保險公司。同時對關係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農産品的生産,應由政府牽頭,組織國內具有再保險經驗的商業性保險公司為農業保險進行分保,分散農業保險風險,降低農業保險的風險責任。

  (山西省壺關縣 秦風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