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短評:要把職工安置作為化解過剩産能工作的重中之重

  • 發佈時間:2016-02-04 23:58:05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北京2月4日電題:要把職工安置作為化解過剩産能工作的重中之重

  新華社記者 華曄迪

  化解過剩産能是當前我國經濟工作一項重要任務,而職工安置是這項工作的重中之重。妥善解決職工的安置與就業問題,不僅關係到化解過剩産能目標任務的順利完成,也關係到職工的切身利益和社會穩定大局,必須千方百計把這項工作做好。

  鋼鐵産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基礎原材料産業,投資拉動作用大、吸納就業能力強、産業關聯度高。多年來,我國鋼鐵行業由小到大、由弱到強,成為我國在世界舞臺上最具市場競爭力的産業之一,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數百萬鋼鐵職工功不可沒。

  近年來,隨著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鋼材市場需求回落,鋼鐵行業快速發展中積累的矛盾和問題逐漸暴露,産能過剩問題尤為突出,鋼鐵企業生産經營困難加劇、虧損面和虧損額不斷擴大,化解過剩産能,已成為鋼鐵行業乃至整個中國經濟長遠健康發展必須經歷的陣痛。

  這一過程中,廣大職工最關心的就是自身安置問題,這涉及他們今後的生活來源和社會保障,對許多職工來説,這是家庭最根本的生計問題。而如何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爭取廣大職工群眾的理解和支援,一直是化解過剩産能工作的重點和難點。國務院4日發佈的《關於鋼鐵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實現脫困發展的意見》明確,要把職工安置作為化解過剩産能工作的重中之重,並提出多項舉措要求做好職工安置工作。意見強調“未經職工代表大會或全體職工討論通過的職工安置方案,不得實施”。

  化解産能過剩,成敗關鍵在執行。人們期待,各地政府、相關部門和有關企業,能夠妥善處理好企業關停、産能化解中的職工權益問題。人們更加期待,經過去産能洗禮,鋼鐵行業能夠實現跨越式提升,煥發新的生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