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上海首單PPP項目落地青浦重固外來人口將減少

  • 發佈時間:2016-02-02 19:40: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上海的首單PPP項目正式落地。近日,青浦區重固鎮與中國建築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和中建方程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組成的聯合體簽訂合作協議,啟動重固鎮新型城鎮化PPP項目。

  該項目合作週期10年,近期投資約120億元。今後,重固將被打造成一個集文化、生産、生活、生態于一體的新型城鎮,城鄉一體化水準明顯提高。

  城中村改造贏得認可

  “我家終於要拆遷啦!”王阿姨是重固鎮毛家角村的村民,拿著手中的動遷告知書,王阿姨興奮異常地簽下了字。

  事實上,她在這裡已經住了近30年,內心其實充滿了不捨。“那時候我還年輕呢。想當年村裏住的都是本村人,大家熱熱鬧鬧的,小日子過得挺自在。”

  不過,近年來,村級經濟發展速度偏慢,再加上不少勞動力密集型企業在郊區建廠,帶來了大量的外來人口,村裏的很多房屋都被租給了外來務工人員,整個村的居住環境每況愈下。“真是恨不得早點拆遷搬走。交通不方便也就算了,外來打工人員一多,有時候大半夜的還有各種噪音,讓人都睡不好覺。”王阿姨抱怨道。

  如今,王阿姨終於長舒了一口氣。“這一動拆遷,兒子的婚房也解決了,住進了高樓,環境好了,原來壓抑的心情也舒放了許多。”

  事實上,毛家角村只是重固鎮城中村改造規劃中的一小部分。據統計,全鎮鎮區內仍分散著10個大小不等的“城中村”,總面積達730畝,這些城中村平均每地居住著280戶農戶,戶籍人口達940人、外來人口約2000余人,而在這些地塊上遺留下來的違法建築也還有不少,房主大多數已經把房子出租給外來務工者。

  而此次PPP項目中,首先就是要整治改造重固鎮內的城中村。據悉,目前這項工作已經啟動,得到了規劃區內村民的一片讚譽之聲。

  政府退居幕後做決策者

  “前前後後花了兩年時間研究,和社會資本接洽也談了一年多時間才最終敲定,因為工程體量實在太大。”重固鎮鎮政府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在最後簽署的協議中,對於社會資本的要求還是較為苛刻的。“投資基本來自社會資本,項目的融資也全部由他們完成,政府不擔保、不托底。對於以經濟效益為第一要義的企業而言,也提出了要兼顧社會效益的要求,企業的利潤是不高的。”

  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採用PPP模式後,政府將真正成為服務性政府,退居幕後做決策和監督。“具體建設要讓市場來做,引入社會資本參與投資,因為它們對於市場更敏感也更專業,這是改革的方向,更有利於調動雙方積極性,也更有利於新型城鎮化的建設。不僅如此,政府也很好地規避了融資負債運營的問題。”

  中建八局董事長黃克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建集團也正在探索轉型發展的新機遇,要從建築商、地産商、投資商進一步成長為城市運營商,而重固新型城鎮化PPP項目就是個不錯的實踐機會。經過長期的建設和運營,城鎮發展的潛力和價值將會被進一步得到挖掘。企業轉型是一方面,重固鎮巨大的發展潛力也是企業看中這塊土地的重要原因。相關負責人表示,雖然重固鎮面積不大,但是其位於江浙的門戶區域,周邊有4條高速路,未來還將連通軌交17號線,地理位置優越。此外,其擁有16000多畝農業用地,是上海重要的蔬菜産地;其轄區內的福泉山古文化遺址,是上海唯一一處國家級遺址,出土的文物為上海博物館提供了不少鎮館之寶,文化底蘊深厚。據悉,PPP項目剛落地不久,中建集團就獲得了不少其他地區建設項目的合作邀請。以國開行為代表的不少銀行也紛紛拋出橄欖枝,願意為企業融資提供幫助。

  盈利優先給百姓分紅

  “協議中規定,一級開發的土地收入歸政府所有,社會資本獲得的利潤則主要來自二級開發。但是最終獲得的利潤將首先考慮集體經濟組織。”項目相關負責人表示,考慮到市場化運作主要由社會資本完成,項目公司成立後的股東比例是政府和社會資本之比約為3:7。在這30%中,重固鎮集體經濟組織作為政府性基金佔到了10%的股權。這也意味著當地的農民將從新型城鎮化建設中分享到紅利。“現在還在就項目公司的具體人員、章程等進行協商,不久就會正式成立。只要出現盈利,就會優先給百姓分紅。”

  據悉,項目還將拿出4萬平方米的物業産權免費渡讓給集體經濟組織。未來這塊地方的租金收入將全部歸於集體經濟組織。作為集體經濟組織的股東,每個參股村民都能根據股份比例獲得項目的分紅,真正享受到實實在在的“項目紅包”。

  重拾優勢導入産業

  根據現有的規劃,此次新型城鎮化建設項目包括了重固鎮的城中村改造、195區域內企業轉型、198區域建設工業用地減量、美麗河湖建設、3個美麗鄉村建設、村民宅基地置換、以及福泉山遺址公園建設等多個項目。

  相關負責人士表示,重固鎮面積不大,人口也不算多,作為試點鎮十分合適。不僅如此,重固鎮有其自身特點。“我們這邊水資源很豐富。通過建設,未來可能會做成多條景觀河道,沿河還設有布道,水資源將進一步得到優化。”

  “16000多畝農業用地也是社會資本十分看重的資源。未來或許將結合本地的農業特色,打造農業的休閒、健康旅遊産品。”相關負責人士告訴記者,事實上很多村民的農田沒有的規模化運營,所以無法産生明顯的經濟效應。而通過社會資本的市場化專業操作、招商,把整個産業帶進來,不僅能拉動農田本身的經濟效益,同時還能把三産一起拉動起來,形成規模化的産業發展。

  青浦區重固鎮黨委書記孫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重固鎮將按照新産業革命(輕型化、智慧化、精細化)的要求,結合新型城鎮化試點,主動承接西虹橋商務區功能流出和輻射帶動,加快北青公路、趙重公路、重固大街沿線産業的轉型升級,實現區域産業的整體轉型和提質增效。據悉,目前重固鎮的産業主要以三産為主,佔比達到7成左右,大型工業企業不多,貿易型企業較多,適合産業導入。未來,重固鎮的三産比重或將進一步提高。

  人口結構將會有所改變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重固鎮戶籍人口約為16000人,而外來人口則達到38000人。不僅如此,外來人口中80%以上都是初中以下學歷的外來務工人員。大量的人口涌入也對城鎮的治理帶來了一定的困擾。

  “這也是郊區普遍要面對的問題。不過相信隨著項目的推進,人口結構將會發生很大的變化。”相關負責人表示,一方面低端産業逐步淘汰,低端勞動力需求減少,另一方面老百姓的宅基地都置換出來,不再出租給外來人口,外來人口數量自然而然就減少了。而相應的,高端産業的導入會需要引進高素質的人才。如此一來,不僅有效調控了人口數量,還能大大增加重固鎮的吸引力。

  “現在這裡土地成本低,致使周邊的人口大量涌入。每年光是整治拆違成本就要花費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以後就不一樣了,隨著土地價值的增長,租房成本會上升,人口結構也將進一步趨於合理。這才是治本的方法。”相關負責人這樣説道。

  近年來,市政府也多次強調要將資源配置向郊區傾斜。業內人士指出,光有硬體的傾斜是遠遠不夠的。“大城市有虹吸效應,好的資源依舊集中在城市中心區域。郊區的醫院設備再好,醫生不願意去,還是白搭。這樣,郊區的發展依舊沒有生命力。只有通過自身的建設,利用現有資源先把新型城鎮建設發展起來了,才能吸引到更好的配套資源。”

  相關人士表示,新型城鎮化建設是一個長期的過程,短期內也許無法看到效果,但是10年的協議也制定了大方向,確保了建設的延續性。“重固鎮的案例是可複製可推廣的,沒有特別明顯的優缺點,或許就將成為最大的優勢。”

  改革的腳步,已經悄然邁開。

  10年後,我們將看到一個完全不同的重固鎮。

  相關連結

  何為PPP模式?

  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模式起源於英國的“公共私營合作”的融資機制,是指政府和私人組織共同合作建設城市基礎設施項目,或提供某種公共物品和服務,以特許權協議為基礎,雙方通過簽署合同來使得權利和義務明確,從而形成一種合作夥伴關係,彼此能起到監督,最終達到互利共贏的效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