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張立群:使改革在微觀層面切實見效

  • 發佈時間:2016-01-22 09:4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張立群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

  使改革在微觀層面切實見效

  去年外需收縮等超出預期,中國經濟之所以能夠頂住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得益於統籌採取了一系列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的政策措施,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不斷創新宏觀調控,堅持推進深化改革,避免了經濟大起大落。經濟政策有一定的滯後影響,此前採取的宏觀調控政策和改革舉措今年將繼續發揮穩增長作用。目前,我國已經推出不少改革舉措,下一步必須要在落實上下功夫,破除頂層設計與實際落地之間的梗阻,使改革在微觀層面切實見效。

  馮 俊

  中國房地産業協會秘書長

  去庫存需供給側改革支撐

  當前,我國房地産市場的過剩並不是絕對過剩,而是處在總量不足、局部過剩的狀態,仍屬於相對過剩,主要是資源配置不合理造成的。為此,去庫存的關鍵是推進供給側改革,主動適應需求,在技術進步、産品創新的基礎上創造需求。企業層面關鍵是要提高創新能力,適當改善住房功能,針對特定人群提供産品,發展養老地産。此外,還要規模化發展住房租賃市場,鼓勵開發企業將部分房源由售轉租,在個人之外建立租賃機構、社會組織、開發企業和個人為一體的綜合租賃體系。

  趙 萍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研究員

  實體零售行業或將迎洗牌

  2016年消費增速走勢將和2015年總體接近,上半年低開,年中回升,下半年會好一點。一方面,2016年是供給側改革開局之年,雖然“補短板”能提高供給能力,但“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將是主旋律,多少會影響到經濟增速。另一方面,從國際上看,美元走強,大宗商品價格可能進一步回落,CPI輸入通脹壓力小,對消費正面影響不太明顯。值得一提的是,線上上線下快速融合過程中,2016年實體零售行業或將迎來實質性洗牌,尤其大型零售商與網路巨頭合作後,會給其他同業者帶來進一步競爭壓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