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債期貨受寵 銀行保險入市呼聲高

  • 發佈時間:2016-01-21 08:58:29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去年以來,在利率市場化與資金寬鬆背景下,債券市場收益率下行,走出一波牛市。

  與現券市場的火爆相對應,中金所國債期貨發展勢頭良好,成交、持倉量成倍增長。目前已有機構呼籲推出短端品種,並儘快推動銀行、保險入市。業內人士認為,伴隨更多機構投資者入市,國債期貨市場將進一步完善。

  成交量大幅增長

  中期協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中金所5年期國債期貨全年成交440.36萬手,較上年92.29萬手同比增長377.16%;去年3月上市的10年期國債期貨全年成交168.39萬手。

  “國債期貨市場近期增長明顯,背後有多方面原因。”中金所相關負責人介紹,“首先,去年起債券市場整體比較火爆,現券活躍度提高很多,帶動了國債期貨的增長;另一方面,國內利率市場化進程加快,利率波動加大,催生了市場對利率風險管理和配置的需求,很多資管産品利用國債期貨進行保值增值、對衝風險;此外,10年期國債期貨上市以後,豐富了機構的交易策略。”

  國債期貨市場去年上半年不溫不火,10月中旬後突然迎來爆發,兩大品種日均成交量成倍增長。5年期國債期貨單日成交量一度突破7萬手,去年12月後有所回落,但仍維持在2萬手附近水準,較上半年明顯提升。近期,10年期國債期貨成交量已超過5年期品種,日均成交量達到3萬手。去年10月24日,央行宣佈對商業銀行等金融機構不再設置存款利率上限,利率市場化改革邁出關鍵一步。

  從投資者結構看,自然人、證券公司、私募機構、證券投資基金以及期貨公司資管産品先後入市交易,以機構投資者為主的市場結構開始呈現。“券商和私募是國債期貨的主要參與者,券商現在有50多家參與,私募數量就更多了,不過銀行和保險還沒有參與。”上述負責人表示。

  機構呼籲推出短端品種

  “希望交易所能夠推一些短端品種,包括3年期國債期貨甚至更短期限的。10年期國債期貨上市以後,期限結構完善,市場定價效率明顯提高很多。”一位券商固收部門人士説。

  伴隨機構投資者參與數量的增加,國債期貨市場呈現出一些新變化,機構策略也有所調整。

  “我們公司主要做期現套利。起初國債期貨市場參與者不多,定價效率不是很充分,套利收益率比較高,但去年下半年參與機構多了,套利機會也就少了,參與規模也有所下降。”這名券商人士稱,“現在會做一些基於統計的基差交易,還會參與階段性的套保,畢竟債券收益率已經很低了,風險管理需求大大增加。從整體市場看,由於賣方預期收益率下降,參與機構還在增加,國債期貨成交還是很活躍的。”

  除了對新品種的需求,業界呼籲儘快推動銀行、保險入市,但目前尚未看到實質性進展。還有一些機構建議放開國債期貨投機賬戶限制,現有1000手限制已不能滿足快速發展的市場需求。“資管産品、理財産品對國債期貨需求越來越多,我們的一些宏觀對衝策略會運用到國債期貨。”有私募基金人士表示。(沈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