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2015年在美中資企業表現活躍投資多元

  • 發佈時間:2016-01-21 00:29:53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美國中國總商會(CGCC)19日發佈報告顯示,中企投資美國愈發務實,在美中企更加注重開發市場、吸收管理經驗等,但中企仍然面臨勞動成本高、文化差異大、簽證和移民政策障礙、管理人才短缺和法律規定不清等主要挑戰。

  美國中國總商會19日在紐約發佈了《2015在美中資企業年度商業調查報告》。報告顯示,2015年在美中資企業表現活躍,60%受訪企業的營業額增長,48%受訪企業的市場份額增長,60%受訪企業的全部商業活動有所增長。但中資企業在美利潤率卻呈下降趨勢,更多中資企業在美利潤不及全球平均利潤,其中美元強勁和全球需求疲弱是兩大主因。此外,“擴大市場”仍然是中資企業開展兼併和收購的最大動機;受訪企業普遍對中美雙邊投資協定談判抱有期待,90%的受訪企業希望雙邊投資協定可以簡化美國對中企赴美人員簽證的審批程式;83%的受訪企業表示存在不同程度的文化衝突。

  美國中國總商會當天還發佈了《美國中國總商會2015白皮書》,重點介紹了2015年美國在吸引外國投資、智慧財産權保護、稅收監管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白皮書稱,2015年11月,中國已經超越加拿大成為美國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在美企業為美國創造了8萬餘個就業機會;2015年,中國將連續第三年對美直接投資超過100億美元。數據顯示,2015年上半年中國對美投資達到創紀錄的64億美元,其中一半以上進入房地産和酒店業。

  美國中國總商會會長徐辰表示,中國對美投資未來幾年將繼續大幅增加,中國企業來到美國,必須學會和當地律所、會計師和審計機構合作,以便適應美國市場。

  2015年,全球並購額創下新高。美國眾達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唐承慧表示,2016年全球並購量很有可能超過2015年的水準,持續保持活躍。中國企業的海外並購目前主要集中在TMT(數字新媒體)行業、金融行業、汽車行業、不動産行業、高級精密生産製造業、食品行業及文化産業等。唐承慧預計,科技行業的並購將持續活躍,受到諸如“一帶一路”等政策的影響,基礎設施、能源、建築材料等相關行業的並購也將有較大發展。

  美聯儲2015年底已經啟動加息進程,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料將繼續承受貶值壓力。唐承慧表示,當前中國企業海外投資並購的主要驅動力是消費升級、産業升級,以及應對日趨激烈的市場競爭,而且人民幣貶值預期早已經形成,匯率的波動已被計入國內企業並購國外企業的估價當中,人民幣貶值對中國企業海外投資並購影響有限。不過,如果人民幣持續貶值,對於中國企業的海外並購而言還是需要慎重考慮的一項資金成本,建議擬從事海外並購的企業將匯率變動因素加入並購成本核算系數中,並採取適當措施降低匯率變動的風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