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理財 > 理財要聞 > 正文

字號:  

上半年中國地區並購交易數達4559起 創歷史新高

  • 發佈時間:2015-08-23 07:22:39  來源:羊城晚報  作者:吳海飛  責任編輯:畢曉娟

  交易總金額大幅增長至3520億美元,交易數量共計4559起

  受益於股市暴漲、行業整合以及國有企業改制等因素,2015年上半年中國地區企業並購交易活動創歷史新高。普華永道20日發佈報告顯示,境內投資並購金額增長高達60%,持續推動中國地區並購交易總額的增長。私募股權基金投資增勢亦十分強勁,交易金額增長達62%。並購交易數量共計4559起,環比增長10%,打破2014年下半年所創歷史最高半年紀錄。

  普華永道中國北方區企業並購服務部主管合夥人錢立強表示:“科技、金融服務和房地産行業成為2015年上半年境內並購交易的重點行業。其主要原因是:在經濟轉型的背景下政府對科技與創新的支援,房地産開發商的資金緊缺,以及本地零售業和中小企業不斷增長的資金需求帶動消費與零售領域金融服務業的並購活動。”

  在A股牛市的推動下,私募股權基金並購交易又創歷史新高。科技行業特別是網際網路相關行業受到私募股權基金的重點關注之一。由於股市估值激增,上市退出再次成為主要退出渠道,但未來股票市場的發展趨勢將持續對私募股權基金的退出産生影響。有待退出的投資項目積壓態勢依舊持續。

  中國大陸企業海外並購交易創歷史半年新高,交易數量環比增長17%,達到174起;交易金額環比增加24%。民營企業海外並購繼續領跑的態勢得以持續,交易數量增長50%,交易金額增長148%。

  普華永道中國企業並購服務部合夥人吳可表示:“民營企業積極在海外尋找産品、科技和産業升級機會,以期將其引入日益以消費者為導向的中國市場,同時也尋求在海外拓展新的市場。此外,中國企業往往將亞洲和澳大利亞作為全球佈局的起始之選。”

  展望未來,雖然2015年全年將是中國地區企業並購交易活動創紀錄的一年,但受資本市場動蕩影響,預計2015年下半年增勢將略有放緩。科技行業並購將持續活躍,這一趨勢部分受惠于政府的大力支援,同時行業整合和由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等行業巨頭引領的並購擴張戰略也帶動了並購交易的進行。

  涉及上市企業的交易活動受到定價不確定因素影響預計將有所減少,但境外戰略投資者並購活動受此影響較小。隨著具有海外並購經驗的中國企業不斷增加,並持續在海外並購中保持活躍,中國大陸企業海外並購活動將持續增長。由於A股上市暫緩,中小型企業將更需要倚賴私募基金募集資金,私募基金市場將迎來更多投資機會。(記者吳海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