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一場特別的“春運交接棒”

  • 發佈時間:2016-01-20 20:22:11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2016年全國春運即將拉開大幕,上海到成都春運臨客3234次列車已提前開啟春運模式。對於車隊長金蘇明來説,今年的春運有著特殊的意義,這是他退休前參加的最後一個春運。

  同樣地,對於參加這趟列車春運頂崗實習的35名實習列車員而言,今年的春運也格外特別,這是他們作為“準鐵路人”職業生涯的第一個春運。他們當中年齡最小的還不滿20周歲,大多都是“95後”,已忙碌在春運第一線。

  身著深色鐵路制服,他們站在列車旁身體筆直地微笑迎客,為乘客耐心解答各種問題,用心打掃車廂衛生,在鍋爐旁小心添煤……18日至20日,記者在3234次列車上近距離感受金蘇明和實習列車員的日常工作,記錄這場特別的“春運交接棒”。

  “金隊長今年60歲了,從1979年到今天,他在鐵路部門已經服務了37個春秋,今年9月11日將退休。”臨客3234次列車指導車長李傑告訴記者,金蘇明從洗車工幹起,到列車員、值班員、列車長,再到鐵路局機關各部門工作,最後任職為車隊長。

  “老金工作勤奮,為人低調,因為這是他春運服務的最後一班崗,列車上還有35位實習生要‘接棒’,所以他堅持親自‘挂帥’跟車。”李傑説。

  “我們1月8日接到這批從南京鐵道職業技術學院選拔的優秀實習生,開始對他們進行崗前培訓,這已經是我們連續第三年聘用實習列車員了。”金蘇明告訴記者,實習生們已經和上海鐵路局簽了工作意向書。18日,這批實習列車員第一趟出車,職業生涯的第一站就是春運服務。

  因為返鄉人員多,臨客3234次列車是專為春運臨時增開的列車,這也是即將退出歷史舞臺的綠皮火車,靠燒鍋爐供熱供水,從上海出發歷時約34小時才到成都。“實習生們在這趟車上把這40天春運跑下來,會很受鍛鍊,對今後的工作幫助會很大。”列車長張明俊説。

  臨客3234次列車原計劃到24日才開始開行,之所以提前到18日,是因為上海到成都這條線路客流量很大。19日淩晨,列車已超員約20%至30%。“旅客普遍反映票不好買,有些旅客鬧情緒,實習列車員壓力還是比較大的。”張明俊説。

  來自黑龍江省大慶市的22歲小夥初鵬飛工作勤奮踏實,是個燒鍋爐小能手,得到金蘇明、李傑和張明俊的一致表揚。“對於春運乘務員的工作,最大的感觸就是,一定要細心、小心加耐心,自己負責的四扇門一定要看好,鍋爐一定要燒好。既不能出安全事故,也不能讓回家過年的旅客們凍著了。”

  “我覺得春運對每個人來説,都是回家的念想,能夠幫助到大家,我感覺很好,很有成就感。”來自江蘇南京的21歲姑娘鄒倩説,“今天第一天上班,感覺還挺新鮮。平時自己睡得比較早,但現在已經是淩晨了,感覺還挺興奮。”

  “以前寒假在家裏沒什麼事情做,現在有這個機會為鐵路和春運貢獻一點力量,幫旅客燒鍋爐、開關門,感覺這是我今年最有意義的一天。”實習列車員周雯軒告訴記者。

  來自江蘇丹陽的實習列車員符昊看上去還有些緊張,“今天是我第一次出乘,還有些跼踀,但我相信自己會慢慢適應。旅客還是比較好相處的,都很熱情,我會盡最大努力做好服務工作。”

  在南方冬天的綠皮火車上,還沒來得及吃飯的初鵬飛一邊燒著鍋爐一邊用衣角擦汗。“以前坐火車的時候,感覺乘務員挺輕鬆的,但是親身經歷了,才知道乘務員工作這麼累,這麼辛苦。”

  “今天上午我的第一批旅客到達終點站後的一句謝謝,讓我的疲憊一掃而空,三天旅程裏的每一個細節都讓我感動。”鄒倩説。

  “‘車動關門鎖,車開四門檢。’孩子們基礎工作做得都比較好,列車在一站一站往前開,孩子們也在一點一點進步。”金蘇明説,“百舸爭流,奮楫者先。我和綠皮車一起即將謝幕,但孩子們的人生大戲才剛剛上演,期待他們像中國高鐵一樣一路精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