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春運數據“解碼”回家之路

  • 發佈時間:2016-01-21 07:29:31  來源:解放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春節腳步近了,春運大幕漸啟。

  春運年年有,今年大不同。許多變化大家可能隱約感覺到,卻不一定十分清晰明瞭。

  關於春運,我們最關注什麼?除了看不斷刷新紀錄的客運總量,更多人注意力集中在這樣一些問號上:回家的票好不好買?回家的路好不好走?回家的速度能不能再快些?

  我們匯總過去兩年“鐵公雞”(鐵路、公路、飛機)的春運數據,並與猴年春運預測數據進行對比,發現雖然申城旅客發送總量持續增長,但各大交通工具的運能增幅更高,這使得回家的路越來越暢;我們發現,這三年從申城出發的人們,選擇火車尤其是高鐵動車、飛機的越來越多,除了速度更快,這也與人們收入水準的不斷提高相關;我們還發現,自駕、拼車正成為“鐵公雞”之外的又一種回家方式,但也出現了一些安全隱患,值得有關部門關注。

  運能矛盾有所緩解

  市春運辦預測,2016年春運,上海全市省際旅客運輸總量將持續增長並突破4000萬人次,達4024萬人次,同比增長4.9%。其中,發送和到達省際旅客分別為2178萬人次和1846萬人次,同比分別增長5.6%和4.1%,客流總量仍保持高位增長。

  與此同時,鐵路方面預計發送旅客數量1100萬人次,同比多發送旅客83萬人,增長8.1%;民航預計兩機場客流量將達到575萬人次,同比增長7.4%。

  而預測同比會略有下降的,是公路長途,預計發送旅客500萬人次,預計最大客流出現在節前一週,最高日發送約27萬人次;水路則預計發送旅客3.6萬人次,與去年同期持平。

  總增長率5.6%對比鐵路的8.1%增長率、7.4%的民航客流增長率,傳遞出什麼資訊?顯然,乘坐鐵路、飛機,回家會更加快捷,這兩塊的增長有助於緩解運輸矛盾。這與近年來鐵路領域有大量動車投運、産業結構大調整,以及民航航線網路迅猛發展息息相關。

  歸鄉心切的人在訂票時已經感受到這些微變。相比過去,今年春運票難買的情況已經比較少。春運期間,上海鐵路三個直屬站(包括上海南站、上海站、虹橋站等)增開前往全國各地的列車,開行計劃最多達118.5對,其中1月24日至2月7日預計就要增開89對。屆時上海鐵路每日開行列車將達512對,較去年同期增加20對。

  舒適度成為重要指標

  隨著高鐵的加速投入與運營,鐵路的運力迅猛增長,從上海開出的火車也越來越多。2014年、2015年、2016年春運,上海直屬站節前每日開行列車總數,分別從462.5對、492對,發展到了今年的512對,一步一個腳印穩步增長。其中,高鐵列車是最亮點,節前高鐵發送數量從2014年春運時的256.5對,到今年,已突破300對,增至310對。即使是今年春運增開的列車,也與往年的“臨客”有了較大的不同,其中高鐵動車達74對,佔比約6成,無論是運作速率、舒適程度還是準點率均與正班列車沒有區別。高鐵正成為春運中最耀眼的“生力軍”。

  高鐵帶來的不僅僅是運力增長,隨著高鐵連線成網,已初步形成了以上海為軸心,向中國中部、南部、西南部、北部輻射的高速鐵路網路,上海通聯全國各地的速度隨之大幅增長,如今從上海出發,5小時可到武漢,7小時可到廣州,9小時可到貴陽,12小時可到哈爾濱。高鐵,正在改變著人們對時空距離的認知。

  與此同時,民航發展的速度更為迅猛。2014年春運,上海虹橋、浦東兩機場共進出港航班70101架次,比上一年增長6.6%;2015年春運,兩機場共進出港航班76581架次,增長9.24%,飛機數量連漲,旅客數量的漲幅更大,連續幾年增長都在10%以上。其中,2014年春運旅客9544520人次,增長10.3%;2015年春運旅客總數10796465人次,增長13.12%,是上海各種對外交通方式中,增幅最大的一種。

  人們更願意選擇高鐵動車、飛機回家,除了是因為回家的速度更快捷、舒適度更高,反映了人們物質條件的改善、生活方式的改變。

  回家方式選擇更多了

  自駕汽車,帶著一家老小走高速公路回家,選擇這種途徑這種方式的人也越來越多。

  從2014年、2015年春運期間高速公路日均客流量的變化,可以看出這種趨勢。2014年春運期間,上海高速公路網日均流量為69.2萬輛次/日,同比2013年春運增長12.8%。2015年春運期間,上海高速公路網日均流量為80.1萬輛次/日,同比2014年春運增長15.8%。預計2016年春運40天,高速公路車流總規模將達到3686萬輛次,日均車流92萬輛次,同比增長15%。這還是一個比較保守的估計,因為上海路網車流規模年自然增長幅度約為5%;同時,因機動車保有量持續上升,新增10%。在這兩個增長的共同影響下,春運期間高速公路車流總規模可能進一步攀升,超過預計數字。

  由於歸鄉心切,通常很多人會提前啟程,因此,春運高峰大多發生在春節前大約一週左右時間。過完春節後的返城行動也會帶來一次春運高潮,但因為返城時間相對節前來説不那麼集中,所以春運的最高峰還是分佈于春節前。

  以高速公路為例,2014年春運40天,前期、中期、後期的日均流量分別為74.1萬輛、60.3萬輛、68.7萬輛;2015年,春運前期、中期、後期的日均流量分別為87.5萬輛、68.8萬輛、78.9萬輛。這兩組數據都充分説明瞭這一點。

  而省際客運已經從春運主力軍,轉為春運的重要輔助方式之一。從這兩年的數據看,省際客運的客流基本穩定,略有小浮動。如2014年春運40天,上海省際客運的旅客發送總量達483萬人次,比上一年下降17.35%;2015年春運40天,本市省際客運作業旅客發送總量達513.28萬人次,同比上一年上升6.38%。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