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公安部推出出入境便利新政吸引外籍人才來京

  • 發佈時間:2016-01-18 00:31:19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新華社電記者1月12日從公安部獲悉,為完善北京創新發展軟環境,公安部推出20項出入境便利政策措施,涉及外國人簽證、入境出境、停留居留等方面。這是公安部繼去年出臺支援上海科創中心建設出入境政策措施後,在出入境改革方面的又一項重要舉措。

  據悉,此次出臺的出入境政策措施主要面向外籍高層次人才、留學歸國創業外籍華人、外籍青年學生和創業團隊外籍成員四大類外籍人才,並在北京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先行先試。

  這些政策措施主要包括:為符合認定標準的外籍高層次人才設立申請永久居留“直通車”;公安部在中關村設立外國人永久居留服務窗口,並縮短審批期限;對中關村市場化外籍人才申請永久居留實施積分評估制度;對中關村創業團隊外籍成員和企業選聘的外籍技術人才提供辦理口岸簽證和長期居留許可的便利;對具有博士研究生以上學歷或在中關村長期創業的外籍華人提供申請永久居留的便捷通道;允許境外高校外國學生在中關村短期實習;允許在京高校外國留學生在中關村進行兼職創業等。

  2015年,公安部為支援上海科創中心建設出臺的相關便利措施,也在此次針對北京推出的政策措施中得以延續。比如,允許工資收入和納稅達到規定標準的外籍人員申請永久居留;對外籍高層次人才暢通從就業居留向永久居留資格進行機制轉換;允許外國留學生在我國高等院校畢業後進行創新創業活動;允許外籍和港澳高層次人才聘雇外籍家政服務人員;支援北京向國務院申請實施部分國家人員144小時過境免簽並實現京津冀口岸過境免簽政策聯動等。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推出的出入境政策措施既緊密圍繞服務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又兼顧北京打造全國科創中心的普遍需求,對建立與國際接軌的市場化人才評價機制、便利海外高層次人才出入境、激發外籍華人回國創新創業熱情、服務外籍青年學生創業等具有重要意義。公安部將會同北京市人民政府做好相關出入境政策措施的實施準備工作,加強統籌協調、細化工作措施,為北京創新發展創造良好的出入境環境。

  據悉,這些便利政策措施將於2016年3月1日起正式實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