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爆炸動搖土耳其經濟信心

  • 發佈時間:2016-01-18 00:31:17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李高超  責任編輯:羅伯特

  當地時間1月12日上午,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著名旅遊景區蘇丹艾哈邁德廣場發生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0人死亡、15人受傷。

  爆炸發生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對襲擊予以“強烈譴責”,指責“敘利亞籍”自殺式襲擊者製造了這起爆炸。土耳其是打擊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國”的支援者,併為其他國家打擊“伊斯蘭國”開放機場。分析人士認為,土耳其爆炸事件凸顯土安全形勢嚴峻。

  同時,爆炸也對土耳其國內經濟造成不小影響。其中最受影響的非旅遊業莫屬。

  蘇丹艾哈邁德廣場是伊斯坦布爾最重要的旅遊景區,周邊有著名的聖索菲亞大教堂、藍色清真寺、托普卡帕皇宮和地下宮殿等,每天吸引數以萬計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不幸的是,本次爆炸的傷亡者中,大多為遊客。據土耳其方面公佈的資訊,在10名遇難者中,9人為德國遊客;在15名傷者中,有9名德國遊客、2名秘魯遊客、1名挪威遊客。

  旅遊業一直是土耳其的重要産業,更是其主要外匯收入來源。然而,近來土耳其的旅遊業卻連遭打擊。

  首先,土耳其的國際遊客主要來自於歐盟和俄羅斯,但歐盟國家的經濟在危機後一直復蘇緩慢,俄羅斯經濟更是在西方制裁和油價下跌的雙重壓力下出現負增長,盧布也出現貶值,這都對土耳其的旅遊業産生影響。統計顯示,在2015年上半年,土耳其旅遊收入為126億美元,較上年同期下降了8%。

  其次,去年11月,土耳其擊落一架俄羅斯戰機導致俄土關係惡化,俄羅斯更是出臺一系列針對土耳其的經濟制裁措施。俄方甚至建議俄公民不要前往土耳其旅遊,稱當地恐怖襲擊威脅不亞於埃及。俄旅遊部門建議暫停赴土旅遊套餐銷售,國內較大規模旅行社納塔利已宣佈停售赴土旅遊産品。這直接導致赴土旅遊的俄羅斯遊客大幅減少,土耳其旅館聯合會會長奧斯馬·阿耶克在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直言,許多旅館已經接到退訂要求。統計顯示,2014年,450萬俄羅斯遊客到訪土耳其,為土帶來近40億美元收入。而在擊落戰機之前,赴土俄羅斯遊客已經減少了70~80萬人。兩國關係惡化之後,赴土俄羅斯遊客進一步減少,給土耳其旅遊業帶來的影響用當地旅遊業人士的話説是“災難性的”。

  最後,目前,德國已經取代俄羅斯成為土耳其最大的外國遊客來源國,2015年前8個月,德國赴土遊客增長8.9%,累計達375萬人次。不幸的是,在本次爆炸事件中,德國遊客傷亡人數最多。事件發生後,德國外交部呼籲目前在伊斯坦布爾的德國公民避免到人多的地方或旅遊景點,並警告,土耳其境內可能再次發生暴力衝突或“恐怖襲擊”。這無疑將打擊德國遊客赴土旅遊的積極性。

  2015年本就是土耳其經濟“失去”的一年。這個原本應該從歐洲刺激經濟政策和國際油價下跌中獲益的國家,卻因地緣政治衝突而喪失了大好局面。2015年以來,土耳其里拉對美元貶值幅度超過25%,這本應有利於土耳其的出口,然而與俄羅斯交惡卻使土耳其出口大幅下跌。由於中東局勢的不穩定,土耳其的中東“鄰居”們幾乎沒有一個是“消停”的,這也使土耳其經濟受到不利影響。世界銀行在1月6日發佈的《全球經濟展望》中預測,2015年土耳其經濟增長4.2%,高於2014年的2.9%,但預計2016年和2017年增速均為3.5%,這比此前預測的數字分別下調了0.4和0.2個百分點。

  此外,土耳其的經濟增長率是以本國貨幣計算的,但受到美聯儲加息和土耳其里拉的大幅貶值的影響,以美元計價的土耳其國內生産總值將受到衝擊。

  就在爆炸事件發生的前一天,土耳其內閣主管經濟的副總理希姆謝克剛剛信心滿滿地宣佈,將土耳其2015年經濟增長預估值上調至4%,並將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期均上調至5%。不知道爆炸之后土耳其政府對經濟增長是否還能有足夠信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