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變“部門端菜”為“群眾點菜”

  • 發佈時間:2016-01-16 05:45:29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1月15日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來自國務院審改辦、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務院法制辦的相關負責人對新一批簡政放權改革措施進行了詳細解讀。

  按照已確定的清理中央指定地方實施審批事項的要求,在已取消一批審批事項基礎上,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再取消納稅人申報方式核準、地方企業發行企業債券的部門預審等150多項審批事項。

  “需要説明的是,這次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全部是取消,不搞下放。”國務院審改辦負責人吳知論介紹,2015年改革的主要做法由“部門端菜”變成“群眾點菜”。“過去是部門主動提出要取消的事項,現在是先讓大家提,哪些要取消,提完了以後我們再一塊兒研究,變成‘點菜’。”

  據了解,此次清理後,原作為審批必要條件的仲介服務事項已取消70%。對保留的仲介服務事項,有關部門將制定清單並向社會公佈。

  “一些仲介事項取消後,審批部門通過完善安全標準,開展現場核查或技術檢測等加強監管,確保審批品質和公共安全。”吳知論説。

  減少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工作是簡政放權、轉變政府職能的重要任務之一。在已取消4批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的基礎上,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再取消汽車行銷師等61個事項,儘快公佈國家職業資格目錄清單,目錄之外不得開展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據了解,2014年以來,國務院先後分四批取消了211項職業資格,第五批再取消61項職業資格,總計取消272項,佔國務院部門設置職業資格總數的44%。

  “按目前工作進展,職業資格集中清理工作基本完成,意味著初步實現了國務院部門設置的沒有法律法規和國務院決定作為依據的準入類職業資格基本取消,國務院部門和全國性行業協會、學會未經批准自行設置的水準評價類職業資格基本取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説。

  為強化對改革的法治保障,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對66部行政法規相關條款進行所有修改,並增加厘清部門監管職責、完善事中事後監管措施的規定。

  “為了避免在短期內頻繁修改法規,特別是修改同一部法規,合併所有修改,打了一個很大的包。”國務院法制辦副主任夏勇介紹,此次對66部行政法規的修改中,取消和調整審批項目一共146項,價格改革項目有3項,收費項目有2項。具體而言,在取消和下放審批項目方面,一共修改47部行政法規,取消了45項有關生産經營活動許可、資質資格認定核準,把29項審批項目的審批權下放到地方人民政府。在工商登記“先照後證”改革方面,修改31部行政法規,將57項工商登記前置審批改為後置審批。在價格改革和實施普遍性降費措施方面,修改了6部行政法規,放開了藥品等領域的競爭性價格,取消了企業註冊登記費等一些收費項目。

  “按照法定程式‘放’,按照法治方式‘放’,同時做加法,規定一些事中事後法律上的監管措施。”夏勇表示,這樣做既消除了“放”的法律障礙,又為“管”提供了良好的法律措施和條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